首頁 地方 竹苗

潔牙觀摩賽 培育口腔衛生小尖兵

牙醫師教導小朋友正確的潔牙護齒技巧。(苗縣府提供)
牙醫師教導小朋友正確的潔牙護齒技巧。(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縣府與苗栗縣牙醫師公會5月23日在文山國小舉辦全縣國小學童潔牙觀摩賽,潔牙觀摩賽共有14校140多名學童參加,該活動讓學童學習到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及潔牙方法,不僅可以減少蛀牙,也會減少日後牙周病的發生。

與會嘉賓宣導培育口腔衛生的重要。與會嘉賓宣導培育口腔衛生的重要。(苗縣府提供)

活動中牙醫師教導小朋友正確的潔牙護齒技巧,期盼能培養學童餐後潔牙習慣,成為校園口腔保健推動的小尖兵,降低學童齲齒率。且教導學童如何使用牙刷、牙線徹底清潔,包括刷牙姿勢、牙刷角度、刷牙順序、牙刷握法等,提醒小朋友建立正確的潔牙技巧及習慣,一天至少刷牙2次,尤其要減少含糖飲料或甜食攝取,降低蛀牙的發生率。

潔牙觀摩賽活動,小朋友在享用餅乾後,立即進行口腔衛生知識測驗,接著使用牙線、牙刷潔牙及進行牙菌斑測試,最後經由牙醫師綜合評估學童的觀念與技巧,評選出客庄國小、蕉埔國小分獲甲、乙組冠軍,將代表苗栗縣參加10月舉辦的全國學童潔牙總決賽。

牙醫師綜合評估學童的觀念與技巧。牙醫師綜合評估學童的觀念與技巧。(苗縣府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調查報告,我國5-6歲幼兒的齲齒率已由100年79.3%,降至64.4%,口腔保健推動多年漸顯成效,但仍有進步的空間,為持續降低學童蛀牙率,縣府連續多年舉辦國小學童潔牙觀摩賽,推動口腔衛生教育扎根校園。 

縣長徐耀昌指出,口腔照護著重於預防保健,感謝苗縣牙醫師的熱心付出,深入苗縣國小校園幫學童塗氟、填牙溝及協助學童口腔衛生保健與齲齒預防,讓孩子們從小就擁有一口健康牙齒,促進身心都能健康成長。

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威鑠說,國小是由乳牙換成恆牙齒列的重要階段,如果可以在國小階段學習到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及潔牙方法,不僅可以減少蛀牙,也會減少日後牙周病的發生,而且口腔內擁有的自然牙越多,咀嚼能力越好,身體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