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兩電信商推出5G 不賣華為手機

英國電信商伏德風(Vodafone)多年前就發現,華為設備存在後門。資料照。(Getty Images)
英國電信商伏德風(Vodafone)多年前就發現,華為設備存在後門。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在美國宣布將對華為實施出口限制後,英國兩大電信商伏德風(Vodafone)和EE週三(5月22日)宣布,在即將推出的5G服務中,排除華為5G手機。

路透社報導,英國最大的行動通訊商EE週三表示,在中國華為的前景更加明朗之前,公司推出5G服務時,將不提供華為手機。

《金融時報》報導,屬於英國電信(BT)的EE原本計畫,在英國推出第一個5G網路的時候,搭配銷售華為手機,不過EE最後決定「暫停」該計畫,因為華為已經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公司向華為提供技術。這可能影響谷歌向華為提供新版本的Android系統。

據美國科技新聞「The Verge」報導,EE訂於下週四(5月30日)推出5G網路,其服務將覆蓋英國倫敦、愛丁堡、卡地夫(Cardiff)、貝爾法斯特(Belfast)、伯明罕和曼徹斯特。EE已經開始了5G手機預購,包括三星(Samsung) S10 5G,但沒有華為5G手機。

EE執行長阿萊拉(Marc Allera)表示,該公司「暫停」推出華為5G手機,因為華為沒有提供長期合約 所需的「服務保證」。

全球第二大行動電話營運商伏德風(Vodafone)週三(5月22日)表示,由於華為設備的長期支持和服務存在不確定性,該公司取消預購華為5G智慧型手機。伏德風計畫7月起,在英國多個城市推出5G服務。

伏德風在英國的發言人說,「我們暫停預訂華為Mate 20X(5G)。在華為5G設備存在不確定性之際,這是一個臨時措施。我們將繼續檢視這個情況。」「華為的5G手機尚未獲得必要的認證。」

在美國宣布限制出口技術及產品給華為後,英國的這兩大手機營運商加入排除華為5G服務的行列。

彭博社4月底爆料,伏德風坦承,該公司多年前就發現,華為為伏德風義大利業務提供的設備存在漏洞。伏德風的安全簡報文件及知情人士表示,華為的設備設有後門,容許華為在未經伏德風的許可之下,接觸固定線路(Fixed Line),該系統為數百萬企業及家庭提供網路服務。

伏德風2011年要求華為移除家用網路路由器的後門,並得到華為保證,稱問題解決。但進一步測試顯示,安全漏洞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