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甲劍井端午取午時水 首度開放網路預約

鐵砧山劍井又稱國姓井,相傳是國姓爺鄭成功率兵行經鐵砧山,兵疲馬困又無水可用,鄭成功誠心向上天祈水後、拔出寶劍插地,便湧出泉水。(台中市政府提供)
鐵砧山劍井又稱國姓井,相傳是國姓爺鄭成功率兵行經鐵砧山,兵疲馬困又無水可用,鄭成功誠心向上天祈水後、拔出寶劍插地,便湧出泉水。(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一年一度大甲鐵砧山劍井取午時水活動,今年將於6月7日端午節上午舉行,台中市政府今年首度開放網路預約領取午時水紀念瓶,明(24)日中午12時將開放網路預約報名,限額100名,讓外縣市的民眾也有機會拿到劍井午時水;端午節當日在現場還特別準備艾草應景掛飾DIY、香包小學堂、開運闖關抽好禮、立蛋等活動,紫羅蘭樂團也將帶來音樂演出。

市府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表示,劍井「取午時水」是大甲地區端午節重要傳統民俗活動,據傳端午節是每年陽氣最盛、能量最強的時候,當天午時水具有轉運、消災解厄等特殊功效,為民眾帶來平安。

 鐵砧山劍井又稱國姓井,井的直徑約三尺,水深僅一尺左右,井水清澈見底,甘美清冽。 鐵砧山劍井又稱國姓井,井的直徑約三尺,水深僅一尺左右,井水清澈見底,甘美清冽。(維基百科提供)

民間傳說把午時水拿來泡茶、釀酒,都會特別香醇可口。而經常生飲午時水,則具有治病的奇效。所以民間流傳著這樣的諺語:「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意思是說喝一口午時水,能勝過吃三年的補藥。

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表示,鐵砧山劍井又稱國姓井,井的直徑約三尺,水深僅一尺左右,井水清澈見底,甘美清冽。相傳是國姓爺鄭成功率兵行經鐵砧山被敵軍圍困,全軍兵疲馬困又無水可用,於是鄭成功誠心向上天祈水後、拔出寶劍插地,劍一入地便湧出泉水,成了劍井的由來。

鐵砧山劍井已成為中部相當知名的取午時水勝地,今年為了讓遠地外縣市民眾也能體驗,台中市政府特別開放網路預約領水。鐵砧山劍井已成為中部相當知名的取午時水勝地,今年為了讓遠地外縣市民眾也能體驗,台中市政府特別開放網路預約領水。(台中市政府提供)

風管所指出,劍井已成為中部相當知名的取午時水勝地,今年為了讓遠地外縣市民眾也能體驗,特別開放網路預約領水,端午節當天完成領水及分享意見回饋者,還有機會抽中精美的甲安坑保冷袋。活動詳情及預約網址( http://www.feversocial.com/pages/90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