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市場若抵制蘋果 台經院:台廠供應鏈必受波及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昱芳表示,短期須關注中國是否出現針對美國企業報復,台廠蘋果供應鏈可能因此受牽連。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昱芳表示,短期須關注中國是否出現針對美國企業報復,台廠蘋果供應鏈可能因此受牽連。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外界擔憂在美中科技戰影響下,台廠受到的影響程度,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表示,短期須關注中國市場是否出現民族情緒,針對美國企業報復,台灣廠商因參與蘋果供應鏈較深,可能因此受牽連。

邱昰芳認為,目前台廠受到的衝擊還不是很明顯,但比較值得關注的是,現在即將進入下半年旺季的備貨階段,供應鏈已開始出現混亂情況,訂單要不要接、或接了之後有沒有辦法出貨,這些不確定性都會影響廠商的營運計畫。

在短期方面,邱昰芳指出,台灣須關注5大重點,一是華為全球市占率面臨下修,衝擊台廠出貨表現,二是華為後續5G手機、設備的上市時程是否面臨拖延,三是歐洲國家對採用華為5G核心網路設備的態度是否出現鬆動,四是美國針對中國第四波加徵關稅何時上路。

第五,須注意中國市場是否出現民族情緒,針對美國企業進行報復;從先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後,可以看出華為市占率走揚、蘋果相對疲弱的情況,中國內部也出現反美情緒,未來若進一步抵制蘋果產品,台灣參與蘋果供應鏈較深,勢必受到波及。

台經院產業顧問暨研究員劉佩真表示,美中貿易戰看來變成長期化態勢,美方主打科技戰的方向是不變的。台灣的科技產業該如何因應?她建議,未來美中科技供應鏈可能會出現涇渭分明的狀況,台廠應依長期發展趨勢及評估所有風險的可能性,來建立自己的立場及強化其長期競爭優勢,在未來詭譎多端之下,才能找出自己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