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日韓小心!美擬徵反補貼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表示,外國政府將不能再用貨幣政策,傷害美國勞工和企業的利益。(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表示,外國政府將不能再用貨幣政策,傷害美國勞工和企業的利益。(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祭出多項懲罰性關稅後,現在又針對惡意貨幣貶值展開反制。美國商務部23日發聲明表示,正在研擬一項新規定,對操縱貨幣使其對美元匯率貶值的國家課徵「反補貼稅」,最新行動恐讓中國貨面臨更高關稅。

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表示,「這項政策將讓外國出口商了解,美國商務部將對侵害美國企業的貨幣補貼進行反制徵稅。外國政府將不能再用貨幣政策,傷害美國勞工和企業的利益。」羅斯說,這是總統川普兌現競選承諾,解決不公平匯率做法的一步。

美國商務部表示,擬議中的規定將修訂一般的反補貼稅程序,以納入通貨低估(currency undervaluation)的新標準。川普政府官員認為,長期以來中國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直被低估。至於如何認定美國貨品的價格是否因通貨低估導致人為壓低,美國商務部尚未確認具體標準。

據路透報導,此項政策除了讓中國面臨新一波徵稅壓力,其他包括日本、南韓、印度、德國及瑞士也可能成徵稅對象。這些國家也都被美國財政部列入貨幣操縱國觀察名單。

美國將針對商品售價是否受到他國貨幣貶值影響展開調查,但商務部目前尚未指名受查領域商品。

美國總統川普2016年參選時曾表示,當選後會指定中共為匯率操縱國,並且對中國商品課徵45%的關稅。去年中旬美中展開談判,人民幣匯率問題是其中一項核心議題。

過去幾個月,美中高級官員進行密集談判,2月底美國財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曾表示,人民幣匯率問題幾已達成協議。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也說,中方承諾不會操控人民幣。

不過今年5月美中最後一輪談判前,中方突然反悔,要求撤回先前承諾,導致美中談判破局。川普隨即宣布提高中國商品關稅,對總計2,500億美元出口美國的中國商品課徵25%懲罰性關稅。其餘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則預定在6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