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議會選舉 3黨合作才能過半

歐洲議會舉行為期4天的大選,圖為荷蘭選民投票。(Robin van Lonkhuijsen / ANP / AFP)
歐洲議會舉行為期4天的大選,圖為荷蘭選民投票。(Robin van Lonkhuijsen / ANP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洲議會5年一次的換屆選舉週日(5月26日)進入最後一天。這也是21國同時投票的重頭選舉日。此前3天,已有7個國家完成投票。根據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親歐的「歐洲人民黨」(EPP)預計仍是最大黨團,但席位沒有過半。要取得過半需要聯手另外兩大黨團。

歐盟28個成員國共有4億多名合格選民。荷蘭和英國等國已從週四(5月23日)起開始投票,但多數國家在週日投票。這場橫跨28國為期4天的大選將選出751名歐洲議會議員。

週日舉行投票的21個國家中,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波蘭,5個國家的議員總數(348)將占到歐洲議會席位(751)的近一半。

今年的投票率在很多國家都出現上升,是歐洲議會大選近20年來投票率最高的一次。歐洲議會的初步估算顯示,這次的投票率為49~52%,而上一次,也就是2014年大選的投票率為 42.61%。

根據歐洲議會的首次估計結果,親歐的「歐洲人民黨」(EPP)預計仍然是歐洲議會中的最大黨團,佔有751個席位中的173個(下降44個席位)。親歐的「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S&D)仍然是第二大黨派,占有147個席位(下降39個);親歐的「歐洲自由民主聯盟党團」(S&D)仍然是第二大黨派,占有147個席位(下降39個);親歐的「歐洲自由民主聯盟党團」(ALDE+R)預計贏得102個席位(上升34個席位)。三大黨團需要合作才能過半。

這次大選的另一個特點是,綠黨和極右翼政党在歐洲議會的席位明顯增加。根据目前的初步预测,綠黨贏得71個席位(增加20個);兩個極右翼政黨總計獲得113個席位。

各國投票結果陸續揭曉

德國:德國當地時間18時16分的初步統計顯示,目前的執政黨聯盟黨和社民黨是這次選舉的最大輸家。聯盟黨(CDU/CSU)雖然贏得了最多選票(27.9%),但相比2014年下降了7.4%。下滑更明顯的是社民黨(SPD),其支持率從2014年的27.3%跌至15.6%。大贏家則是綠黨。初步統計顯示,綠黨在這次選舉中上升11.1%達到21.8%,這意味著綠黨超越社民黨,成為德國第二大黨。

根據出口民調,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在的執政聯盟CDU/CSU預計會贏得德國在歐洲議會96個席位中的28個。綠黨預計有23個席位,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 (S&D)有16個席位,自由和直接民主歐洲 (EFDD)有10個席位。

法國:法國在歐洲議會中總計有74個席位。極右翼的國民聯盟黨將在法國獲勝 ,預計贏得24個席位。總統馬克宏所在的「共和國前進」黨會贏得23個席位。綠黨位於第三,獲得13%的選票。

奧地利:根據一項出口民調,執政的人民黨預計是最大的黨派,將贏得奧地利在歐洲議會18個席位中的7個。S&D預計贏得5個席位,ENF贏3個席位,綠黨有2個,ALDE+R有1個。

保加利亞:根據兩個獨立民調機構的調查顯示,保加利亞總理博伊科·鮑里索夫(Boyko Borissov)所在的保加利亞公民歐洲發展黨(GERB)贏得30.5~32.7%的投票;社會黨則獲得23.2~25.4%的投票。

2019年大選 建制派面臨挑戰

BBC報導,這次大選,在整個歐洲,右翼民族主義政黨對中右翼和中左翼政黨構成了協調挑戰,中右翼和中左翼政黨此前在每屆歐洲議會中都曾是主導力量。雖然民族主義團體在歐洲議會仍屬於小團體,但自2014年歐洲議會大選以來,歐洲人對反移民政黨的支持度大增。

據德國之聲報導,來自德國的韋伯(Manfred Weber)和來自荷蘭的提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選戰中均表示,對歐洲來說這是一次「決定命運」的選舉。

法國總統馬克宏呼籲實現一個「提供保護的歐洲」,主張在社會福利和經濟政策領域進行廣泛的改革。意大利民族主義領袖薩爾維尼則主張縮減歐盟內部的合作。

在本次大選親歐盟政黨面臨諸多民族主義團體挑戰之際,「命運攸關」、「十字路口」、「選擇時刻」,「歐盟未來懸於一線」等詞句近日來紛紛出現在眾多媒體的報導中。從媒體用詞來看,這次大選歐洲議會似乎已經到了關鍵時刻。但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似乎淡化外界的擔憂。席納斯對德國之聲說,這次選舉當然很重要,但也不該太誇張,「我投身歐盟政治多年了,好像沒有一次不是說歐洲站在十字路口上,其實事實就是如此,這是一件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由於脫歐延期,不得不在5月23日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德國之聲稱,在脫歐派、反脫歐派和自由派都在投票中有所斬獲、而執政的保守黨面臨災難性結果的前景之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投票第二天宣布辭職。英國和其他較早投票國家的官方計票結果在當地時間週日晚上10時之後才會揭曉。

歐洲議會的選舉為何值得關注?

歐洲議會是歐盟三大機構(歐洲議會、歐盟委員會、歐盟理事會)中唯一由選舉產生的機構。歐盟成員國選民可以每5年一次投票選舉代表他們的歐洲議會議員。首次選舉在1979年,而2019年則是歐盟公民的第九屆選舉。

從國際格局上來說,歐盟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政治聯盟之一。外界認為,這次選舉的結果將為歐盟未來5年的政治經濟決策定調。

歐洲議會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和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是歐盟事實上的兩院制立法機關的下議院,唯一的一個直選議會機構,與歐盟理事會同為歐盟的主要決策機構。議會的權力近些年來不斷改變,經歷了大幅擴張,其政策對成員國的國民有著深遠影響。歐洲議會議員有權就醫療衛生、環境、就業、家庭,乃至一些服務的收費等方面做決定。歐洲議會議員有權批准歐盟的預算草案。除非預算案已經得到議會主席簽署,否則不能予以實施。

歐洲議會的選舉結果具有越來越重的分量。其中一個體現在,它越來越能影響歐盟委員會主席的人選。歐洲議會負有監督其它歐盟機構的責任,也有權批准或者拒絕接受歐盟委員會主席和委員人選。

歐洲議會目前擁有751個議席,成員國最低分配額不少於6名,最多不超過96名。

歐洲議會2019年大選 28個成員國投票日期

週四(5月23日):荷蘭和英國;

週五(5月24日):愛爾蘭、捷克共和國;

週六(5月25日):拉脫維亞、馬爾他、斯洛伐克;

週日(5月26日):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地亞、塞浦路斯、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意大利、立陶宛、盧森堡、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