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李愛玉奉獻所學 獲護理人員資深典範獎

金門醫院護理長李愛玉(左)獲衛福部醫院護理人員資深典範獎,和女兒開心合影。 (施芝吟/攝影)
金門醫院護理長李愛玉(左)獲衛福部醫院護理人員資深典範獎,和女兒開心合影。 (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凌晨2時多,手機突然響起,電話那頭的聲音很緊急:「產婦在產檯上生不出來……」掛上電話,李愛玉立即飆車前往醫院協助。雖然事後她收到交通罰單,但對她來說,罰單不算什麼,母子均安就好。她的堅持與付出,讓她今年榮獲衛福部醫院護理人員資深典範獎。

金門醫院護理長李愛玉從事護理工作40年,原在台灣本島醫院服務,但考量公公年紀大,一家人搬回金門。當時,她被極少的醫療資源震撼,在一次和支援醫師徹夜救回因車禍導致顱內出血的女孩後,讓她更堅定要留在家鄉奉獻。

李愛玉曾在台中榮總、埔里醫院等醫院服務,都是在開刀房。當她回金門服務後,她發現,開刀房是「無人開刀房」,醫院的醫護人力、醫療設備都很有限。她身兼開刀房護理師,也要照顧病床並輪值24小時的排班。

令她印象最深刻是,民國88年的一場救命手術。一名18歲少女出車禍、顱內出血,幸好有一名台北神經外科醫師前來金門支援,她就跟著醫師徹夜進行手術8小時,醫護團隊運用所學與經驗,保住了女孩的性命。

當女孩睜著眼,看著醫護人員說聲「謝謝」時,李愛玉表示:「我非常感動、開心,這就是讓醫護人員往前走的動力。」如今,當年的少女已成為人妻,有著美滿的家庭。這也更堅定她留在部醫、為離島在地醫療貢獻一己的信心與決心。

她說:「我很感謝我的家人,我也感謝我的孩子不曾抱怨我,因為有家庭的支持,我才能走到今天。」

李愛玉在金門醫院服務的日子,不但積極推動母乳哺育業務,也讓院內產前、產後能有一條龍式的服務。她也負責大、小金門醫院之間,以及金門與本島之間的轉診救護任務,最後讓金門鄉親能安寧返鄉,回老家善終。她的女兒也特地出席頒獎典禮,為媽媽加油與支持。

另一位獲獎的護理師說,醫護人員真的很辛苦,尤其是要兼顧家庭、自己的健康,又要守護病人的全程健康。從事護理工作已經20年,讓她深深體會,對待精神科病人,比對待其他病人要付出更多愛心、耐心以及同理心,因此,她很感謝桃園療養院對她的栽培。她將以護理使命傳承,秉持這樣的信念繼續往前走,這一生她將以護理師為榮。

衛福部舉辦第六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頒獎、表揚有卓越貢獻的111位白衣天使們,並向部屬醫院在第一線堅守崗位、兢兢業業、無私付出的白衣天使們表達敬意與感謝。

陳時中表示:「近年很多護理政策都在執行,他最大的感觸是,護理人員因為太專責、太努力,變成太好用。在醫院或是各場域中,對護理師相對有些濫用,在專業領域時間被剝削很多,反而承擔很多任務。」

他期盼部醫能成為典範,改善職場環境。醫院人力應有最適當的分工,效率會比較好,還給護理師更好的專業空間。醫院體系中,護理人員的人數最多,照顧病人的時間也最長,是守護民眾健康最重要的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