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補貼中企增14% 影響美中談判

根據Wind分析,去年總共獲得人民幣75億元的補貼,中石化公司是最大受益者。(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根據Wind分析,去年總共獲得人民幣75億元的補貼,中石化公司是最大受益者。(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根據最新分析,始於去年的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中國經濟放緩,中共對上市公司的補貼增加到創紀錄,此舉或影響美中貿易談判。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根據財務數據庫公司Wind分析,去年北京和地方政府對上市公司的補貼金額,與2017年相比成長14%,達到1,538億元人民幣(223億美元),相當於該公司去年總淨盈收人民幣3.7億元的4%。此外,這些上市公司去年的收入成長減少到12.7%,同期相比下降近7%。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商業與政治經濟項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說,這些數據更加強人們對中企在中共支持下,獲得競爭優勢的印象。

甘思德特別提醒,Wind的這份統計,並不包括中共及其地方政府採取的「一系列隱性補貼和其他非關稅壁壘」。

在美中談判中,華盛頓要求北京取消對重要行業提供大量補貼的不公做法,認為這是導致產能過剩,以及使中國企業在全球市場獲得不公平競爭優勢的主要原因。

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徐斌(音譯)表示,中國(中共)去年採取多項救經濟措施,補貼是其中的一部分。

根據Wind的分析,去年最大的補貼受益者是中石化公司,總共獲得人民幣75億元的補貼。30年來首次銷售量萎縮的汽車製造商,獲得相當大市占率的補貼,中共國有上海汽車得到了人民幣36億元的補貼。

如果沒有政府補貼,有些中國公司可能面臨倒閉命運。長安汽車去年獲得國家補貼人民幣28.7億元,超過其淨利潤人民幣6.8億元。該集團最近幾個月已解僱數百名工人。

一家上海投資銀行的負責人說,地方政府增加了對上市公司的補貼,主要目的是維持就業(維穩)及稅收收入。

北京通常向參與國家基礎設施項目或幫助實現技術研發目標的公司,提供補貼。「當經濟低迷時,更多的中國公司願意從事政府項目,以獲得政府補貼。」穆迪(Moody’s)香港副總經理鍾汶權如此說。

今年北京通過減稅幫助企業部門,據稱將因此減少稅收2,980億美元。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1月大型企業利潤開始下滑,今年4月下滑速度達到近3年半以來最快速度。

荷蘭銀行ING中國經濟學家彭藹嬈表示,中國2019年仍將持續下滑趨勢,因為汽車銷售欲振乏力,以及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爭,恐無法在短時間內消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