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排名第16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9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6,較去年進步1名。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9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6,較去年進步1名。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9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63個受評比國家 中,我國排名第16,較上年進步1名,IMD認為,美中貿易戰陰影恐對台灣出口造成壓力,籲貿易分散及產品多元化以減少貿易緊張。國發會將虛心看待評比結果,納入未來決策參考,持續提升台灣的整體競爭力。

細部分析來看,IMD評比有四大類項目,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其中,「政府效能」表現最佳,「企業效能」進步幅度最大。

在「政府效能」大類的中項表現,國發會指出,「租稅政策」高居世界第5,反映台灣總稅收占GDP比率、個人所得稅有效稅率、消費稅率較他國相對低;「體制架構」排名進步3名至第19名,是因人均外匯準備名列前茅,且企業經理人肯定政府決策透明與彈性。

值得一提的是,「經濟表現」底下的中項「國際投資」進步13名至第28名,進步程度是所有中項最顯著,國發會說明,這部分反映的是台灣對外投資流量、外人來台直接投資流量排名均明顯回升的情況。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經濟表現因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分數、排名略微落後,但國內經濟其實是提升的,顯示加速投資台灣、吸引外資部分有相當亮麗表現。

另外,IMD認為,2019全球競爭力主要變數為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建議台灣面對這些挑戰應強化全球化、數字化和智慧化發展、加速產業創新及改善勞動參與及促進社會凝聚力和社會包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