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進黨總統初選改規則 民調對比納韓柯

民進黨中執會29日討論總統初選辦法,民進黨發言人李問(圖)在會後記者會說明。(中央社)
民進黨中執會29日討論總統初選辦法,民進黨發言人李問(圖)在會後記者會說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總統初選僵局,民進黨中執會昨(29)日開會通過提案,修正《民調辦法》,將總統初選民調採手機、家戶民調各半,對比式民調則納入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總統蔡英文陣營說,尊重中執會結果,盼產生最強候選人;中執委林俊憲則代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達深切遺憾。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會後轉述,為因應台灣社會以手機取代市話的趨勢,避免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無法反映真實民意,並解決民調辦法中,首長初選對比式民調無法決定對比人選之問題,修正民進黨《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

修正條文內容包括,總統初選民調執行單位增至5家,並納入手機進行調查。總統初選民調以市話與手機各半進行隨機抽樣,再交由核定之各單位執行民調。民調問卷採「對手對比式」題型和「黨內戶比式」題型並用,但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僅採用「對手對比式」題型。

會中也通過中執委提案,民進黨2020年第十五任總統提名初選民調採取3人對比,對手人選為國民黨韓國瑜及無黨籍柯文哲。並舉辦一場電視政見會,民調將於6月10日~14日進行。

林俊憲:賴清德深切遺憾

這項方案是中執會共識產生,全體共識並未動用表決。代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立委林俊憲則持不同意見,列入中執會紀錄。林俊憲表示,本案有很多人支持,所以只能「少數服從多數」。

他會後也表示,對於中執會開會結果無法接受,並請中執會將他的反對意見列入紀錄。他強調,民進黨創黨以來,從來沒有進行到一半被迫更改遊戲規則,他代表賴清德表達深切遺憾,中執會在違反當事人的意願下,改變遊戲規則,此惡例一開,後患無窮。

他表示,每位黨員到黨中央辦理初選登記,必須簽署很多承諾且要繳交鉅額保證金,黨中央給登記參選者一本遊戲規則,說初選會照遊戲規則走,但此例一開,未來有意參選公職的人恐怕要非常小心,擔心初選進行到一半,遊戲規則又被改變。

蔡陣營:尊重中執會共識

總統蔡英文陣營發言人阮昭雄則說,尊重中執會透過民主機制達成的共識,也期盼透過反映真實政治環境、也貼近民意的方案,產生民進黨最強候選人。他強調,期盼初選過程,能理性和諧進行,對民進黨而言,最重要的是全黨團結一心,贏得2020大選,繼續守護本土政權,堅定捍衛民主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