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流行食事 不可不知

關山米乖乖。(攝影/陳柏州)
關山米乖乖。(攝影/陳柏州)

文/記者施芝吟
台灣零食市場蓬勃發展,各式各樣零食隨手可得,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零食圈也吹起聯名風潮,本土零食大廠也瘋聯名搶客,日韓東南亞等國搶攻台灣市場。零食種類眾多,哪款零食是心中最佳代表?
各式各樣的零食。(攝影/施芝吟)各式各樣的零食。(攝影/施芝吟)

民眾最愛團購商品之一:Hello Kitty巧克力千層派禮盒。(業者提供)民眾最愛團購商品之一:Hello Kitty巧克力千層派禮盒。(業者提供)

養生風氣盛行 水果乾成商機

食安風暴後,消費者對於無添加物、非基因改良、低熱量、天然健康的重視,民眾更喜歡食物的真滋味,越來越多人研發各類延長農產品保存期限的加工食品,包括果醬、果乾、果醋,甚至加入烘焙等。果乾可以看到食物原形、又能保留原始風味,更是異軍突起,成了健康零嘴的代名詞,也造就了水果乾的商機。

經評選,民眾最愛團購第一名產品是大象山楓糖泡泡腰果。(業者提供)經評選,民眾最愛團購第一名產品是大象山楓糖泡泡腰果。(業者提供)

克里奇義大利芝麻穀物蘇打餅,獲得宵夜推薦獎冠軍。(業者提供)克里奇義大利芝麻穀物蘇打餅,獲得宵夜推薦獎冠軍。(業者提供)

桃園一家專賣果乾/果醬的甘心樂意,研究出不加防腐劑、盡可不加糖、不放甘味劑的天然果乾,卻能把水果的原汁鎖住果乾裡的理念。

金鑽鳳梨乾。(業者提供)金鑽鳳梨乾。(業者提供)

紅心芭樂。(業者提供)紅心芭樂。(業者提供)

愛文芒果乾。(業者提供)愛文芒果乾。(業者提供)

副總林儷說,現代人注重養生,零食由糖果餅乾,慢慢轉向為水果乾,業績因此大幅成長。這條路走得艱辛,但是都撐過來了,令她印象深刻的是,芭樂有酵素,容易壞掉,那陣子丟了很多產品,心裡很難受,也接到不少客訴電話,陷入兩難要不要加糖,堅持不加就是不加,不斷提醒消費者需要冷藏,客人也都接受,如今,這問題已經克服了。

愛文芒果乾。(開國有限公司提供)愛文芒果乾。(開國有限公司提供)

甘心樂意銷售前3名依序為,愛文芒果乾,保留濃郁風味,將夏季的太陽果實摘下,一顆只取兩片精華,低溫烘焙後,甜蜜像甘甜陽光;紅心芭樂,紅色果肉含豐富鐵質,低溫烘烤,每一口清爽甘甜,滋潤味蕾,也滋潤身心;金鑽鳳梨乾,特別選用台南關廟金鑽,經傳統工法低溫烘焙,酸甜爽口,纖維豐富的甘甜風味。

國民餅乾進化 區域限定米乖乖

有鑒於傳統米食保存期短、不耐儲運,農委會農糧署近年持續推動台灣米創新運用,特別與業者聯名合作,共同推廣國產稻米擴大運用至廣受外食族及年輕消費族群喜愛且具食用便利性的新產品。

Citron King 奇亞籽果凍凍飲。(業者提供)Citron King 奇亞籽果凍凍飲。(業者提供)
美國原味杏仁果。(業者提供)美國原味杏仁果。(業者提供)
芝莉捲心酥(巧克力口味)。(業者提供)芝莉捲心酥(巧克力口味)。(業者提供)

乖乖餅乾是從小陪伴許多人童年成長最具代表性的零食之一。除了基本的五香、奶油椰子口味外,乖乖公司與各地農會及糧食業者研發多元口味的各式各樣米乖乖產品,深受消費者喜愛,並持續風靡消費圈。

2017年乖乖和台東關山農會推出第一波「米乖乖」,使用台東的關山米磨成粉製成米果,搭配最為經典的奶油椰子口味,只在關山農會限定販售,意外成為關山的代表伴手禮之一。 

新屋米乖乖「椪柑口味」,為桃園農博首發限定版,販售地點只在桃園農博會、新屋農會,是使用桃園3號米及寶山鄉椪柑製作而成,有著農產加工產銷履歷認證,搭配「五香干貝」口味,是桃園限定版。

鹿野紅蔾米乖乖「洛神口味」台東縣鹿野地區農會限定使用台東紅藜、埤南米及洛神製作而成,更成為台東熱氣球節的伴手禮。除了在地限定外,乖乖跟全聯合作限定發售;「紅糯米乖乖」,則是與光豐區農會合作,以花蓮太巴塱部落特產有機無毒紅糯米,添加紅棗、黑糖製作,成了「太巴塱限定款」,同樣只能在光豐農會才能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