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打貿戰 經濟專家:像雷根擊敗蘇聯

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表示,不應該低估『雷根式』(Reaganesque)的一些東西。圖為資料照。( Rob Kim/Getty Images)
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表示,不應該低估『雷根式』(Reaganesque)的一些東西。圖為資料照。( Rob Kim/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近日在CNBC表示,「我認為我們不應該低估『雷根式』(Reaganesque)的一些東西。」他將美中貿易戰局勢,比作美國前總統雷根在贏得對前蘇聯冷戰後,改變全球地緣政治格局的歷史過程。

正如伊爾艾朗在接受CNBC的「財經論談」(Squawk Box)節目採訪時所說,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兩國已提升對彼此商品的進口關稅。此外,美國已將存在國家安全問題的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列入黑名單。

針對美中貿易戰前景,伊爾艾朗列出三種可能性:達成「短期」貿易協議的可能性為65%,「雷根時刻」為15%,而爆發全面貿易戰的可能性是20%。

「我認為維持現狀的可能性(上述第一個可能性)正在下降。其它兩個可能性正在上升。」他說,「如果美國在國家安全方面全面反擊,實際上可以改變全球範圍內的經濟動態。它真的可以。」

他補充說,無論解決方案如何,都不會很快到來,華爾街將不得不面對不確定性。然而,伊爾艾朗表示,美國股市比中國股市更能適應貿易風暴。

「我們贏得了相對意義上的貿易戰。從絕對意義上說,我們是承受了痛苦,但我們相對於其他人是贏了。」他說, 「我認為市場已經明白,美國所處的地位比世界其它地方更好。」

伊爾艾朗去年8月30日在彭博社撰文寫道,與中方的談判可能是貿易中的「雷根時刻」。美墨加協議和與歐盟的潛在協議,可能會對國際貿易體系進行調整,而不是重大改革。國際貿易仍然是自由的,美國認為將更公平,但整個全球體系不會受到美國與盟國交易的重大影響。

他表示,中國(中共)可能是一個不同的案例:全面的理解可能是改變格局、產生重大變化和利益的可能性。事實上,其結果甚至可能相當於當年雷根和蘇聯在冷戰中促成的地緣政治轉型。

伊爾艾朗說,美墨加達成貿易協議對全球經濟和市場來說是個好消息。但對(全球)貿易系統的更具決定性的轉變只能來自與中國(中共)談判的突破,而這仍處於初期階段。

去年9月,伊爾艾朗對雅虎財經表示:「這是一場美國註定要從第一天開始就贏得勝利的競爭(和蘇聯的冷戰),只要美國願意容忍財政成本和衝突風險,美國確實贏了。它(冷戰)徹底改變了地緣政治格局。」

蘇聯在1991年崩潰。伊爾艾朗認為,雷根時代的冷戰與川普當今貿易戰之間存在一些相似之處,並認為「美國願意承擔貿易戰的風險」,且川普一直瞄準中國(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