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BBC首次5G直播失敗 赫見華為設備

5月30日,英國廣播公司(BBC)當天首次進行5G直播,不料,進行不到一分鐘即斷線。(ARNE DEDERT/AFP/Getty Images)
5月30日,英國廣播公司(BBC)當天首次進行5G直播,不料,進行不到一分鐘即斷線。(ARNE DEDERT/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5月30日,英國廣播公司(BBC)當天首次進行5G直播,一名記者還在推特上讚揚華為5G設備。不料,當天直播進行不到一分鐘即斷線。

英國EE電信公司於5月30日在倫敦、愛丁堡、加的夫、伯明翰、曼徹斯特和貝爾法斯特推出5G網路服務,其中部分5G設備採用華為產品。

當天BBC新聞進行首次5G直播,主持人克萊夫‧邁里(Clive Myrie)與正在倫敦考文特花園(Covent Garden)的記者莎拉‧沃爾頓,以電信商EE提供的5G網絡直播連線,體驗超快速的新世代移動技術。

「到目前為止,有沒有問題?」邁里問沃爾頓。

沃爾頓回答說:「希望沒有問題。」接著她表示,BBC是英國首家使用5G網路進行直播的電台,向全國觀眾傳出清晰的新聞節目。

此時,畫面出現跳動現象,沃爾頓解釋說,如果畫面不佳,可能是因為現在還有些「不穩定」。

接著,沃爾頓將手中的手機以5G連線,正要向觀眾展現它的速度時,畫面出現更不穩定的現象,最終只剩下「有聲無影」的畫面。不過,沃爾頓渾然不覺,繼續介紹5G的速度及其功能。

最後,邁里不得不中斷連線,尷尬地笑著對沃爾頓說:「我不得不打斷你,因為很奇怪的是,5G線路不正常。」

BBC在直播開始前,一名記者凱蘭-瓊斯(Rory Cellan-Jones)在推特上分享幕後花絮時,特別將鏡頭對準華為產品,稱這是支援BBC進行首次5G電視直播的產品之一。不料,BBC首次直播,進行不到一分鐘。

EE上週宣布公眾很快能夠使用新的5G網路,出於擔心隱私問題,不會出售華為首款5G手機(Mate 20 X 5G)。不過,EE仍將使用華為的5G網路設備。

另一家英國電信商沃達豐(Vodafone)表示,將於7月3日推出5G服務,並且不會出售華為智慧手機。

美制裁效應浮現 傳華為手機訂單降

美國制裁華為的效應逐漸浮現,香港《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由於華為減少新手機的訂單,台灣電子製造商富士康(Foxconn)已經停止華為手機的幾條生產線。富士康組裝包括蘋果和小米在內的手機。

根據市場研究分析公司IDC的數據,華為智慧手機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銷售年增率為50.3%,總共賣出5,910萬台,市場份額達到19.0%,比市占率第一的三星(23.1%)僅差了4.1%,去年同期兩者差距約12%。

不過,自美國川普政府5月中旬將華為及其全球68家關聯實體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各界猜測華為智慧手機業務將大受影響。

華為的目標是在明年年底前超過韓國三星,華為手機榮耀品牌全球總裁趙明(Zhao Ming)在新設備發表會上說,「隨著新形勢的出現,現在說我們是否能夠實現這個目標還為時尚早。」

香港媒體報導,近期在華為智慧手機操作系統更新後,很多華為手機用戶抱怨他們的智能手機「最近頻頻出現故障,會突然關機以及變得無法使用」。媒體報導說,「華為沒有立即提出解決方案,用戶可以重新安裝手機系統,但是這樣做將刪除所有手機內的數據。」

《朝日新聞》引用日本研究公司BCN的數據,在(5月15日)美國宣布對華為實施出口限制前,華為在日本國內主要家電零售商銷售的智能手機份額中占比為15%,僅次於蘋果。但在禁令後,短短1週時間,截至5月22日,華為手機的份額大幅下跌至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