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拒達貿易協議 陳破空:是跟人民作對

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2日說,此次美中談判的協議內容,美國與中國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記者陳柏州/攝影)
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2日說,此次美中談判的協議內容,美國與中國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國務院2日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指控美國挑起貿易戰,傷害美中與全球利益。對此,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2日說,此次美中談判的協議內容,美國與中國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但中共卻選擇拒絕與隱瞞協議內容,代表中共不僅跟美國作對,也跟中國人民作對。

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2日在「川習對決二部曲:鋼索上的台灣何去何從」論壇上表示,美中貿易戰打到今天,中國已出現外資撤離潮、工廠倒閉潮、工人失業潮,中國經濟受到的重創完全超乎外界想像,而且無論美國出招或是中共出招,最終結果都是重傷中共、輕傷美國。

他表示,貿易戰開打後,美國股市與中國股市有天壤之別,美股是偶有波動,整體是穩定牛市,經濟強勁增長;中國股市則是偶爾有上漲,但整體而言是熊市下滑,經濟節節敗退,顯露驚人敗相。

他說,中共白皮書聲稱,美中貿易談判會陷入僵局,是因為美國有三個堅持,首先是「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其次是「美方堅持貿易摩擦中的關稅不能取消」,第三則是「美國堅持寫入事關中國主權事務的強制性條款」。

陳破空表示,過去幾十年美國被中共占盡便宜,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要解決這個問題,要求不能透過貿易順差、偷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占美國便宜,而且要求達成協議後要強制執行,並以保留關稅作為擔保,直到協議落實才會逐漸取消關稅。

他說,中共聲稱「美國有不合理的高要價」,但中共卻不敢告訴中國人民,何謂是不合理高要價,因為談判條約中提到,美國要求中共停止對中國國企補貼,意謂中國的國有企業,必須與私有企業、外資企業在公平條件下競爭,建立完整的市場經濟。

他表示,如果這項條約通過了,不僅對中國私人企業有幫助,對中國人民也有好處,但中國政府卻因為擔心私人企業獲得經濟自主權而選擇拒絕。

至於「美國堅持寫入事關中國主權事務的強制性條款」,他表示,中共所言語焉不詳,但他猜測是因為美國要求雙方同時公布所簽協議,不僅供世界監督,也讓中共無法繼續拖延、欺騙,但中共卻不願完全公布,怕在中國人民面前丟面子,而且中共過去就是流氓政權,不斷踐踏國際規則,從不遵守自己所簽規定。

不只美國 中共在與文明世界作對

近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美國把全面開放互聯網納入貿易談判中,陳破空說,其實中共封鎖互聯網是最大的貿易屏障、非常不公平,因此當中共批評美國斷供華為技術的行為時,過去對Google、Facebook、IG等等美商進行打壓的案例卻隻字不提。

他說,這些都是中共對中國人民重大的隱瞞,也就是這場貿易談判中,中國人民的利益與美國完全一致,而中國政府的利益與中國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馳、完全對立,所以中國共產黨不僅在跟美國、文明世界作對,它也是在跟中國人民作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