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挺台:支持美台國防與貿易合作

向來支持台灣的美國參議院議員賈德納(中)2日在AIT處長酈英傑(左)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右)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向來支持台灣的美國參議院議員賈德納(中)2日在AIT處長酈英傑(左)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右)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挺台不遺餘力的美國科羅拉多州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在6月2~3日訪問台灣。2日,賈德納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以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陪同下,在台北賓館舉行記者會。賈德納強調此行要表達美台關係重要性,重申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安全防禦與雙邊貿易合作。 

賈德納致詞表示,台灣在美國國會獲得跨黨派支持,國會通過許多法案與決議案力挺台灣。他四度訪台,並且在去年蔡英文總統過境洛杉磯時,兩人曾會面;賈德納肯定蔡英文在台灣與國際展現領導能力,「這次來是要表達美台關係的重要性,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安全防禦與貿易合作」,他也強調,台灣是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重要一員。賈德納說,他將持續在美國會推動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鼓勵美國高層訪台,以展現台灣在全球的領導風範。

由賈德納主導、內涵彰顯「美國支持台灣鞏固友邦」精神的「台北法案」去年未通過,5月23日賈德納再次向國會提台北法2.0版,賈德納允諾持續推動並期望早日通過。有關邀請蔡英文訪問華盛頓及美國會發表演講的可能性?賈德納表示「希望如願」,日前他致函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即是敦促此事,希望美國能邀請「彰顯民主領袖風範的民主國家領袖到訪美國」。

正逢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夕,美台關係升溫,記者提問,如親中候選人當選,是否擔心將對美台關係產生影響?賈德納回應表示,美國的確非常擔心中國(中共)近期作為,尤其是針對自由貿易與侵犯人權的問題,美方當然希望美中關係有好的進展,這需要所有國家共同努力,他也期盼中國在人權、公平貿易方面有所改善。

美國對台基於《台灣關係法》「當然希望中國(中共)不要干涉任何主權問題」但賈德納也強調「台灣未來應該由台灣人民來做主」。至於美方對台軍售及促成台灣參加軍演,賈德納則表示,台灣在印太戰略扮演重要角色,這是之所以美國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支持對台軍售常態化。

值得關注的是,賈德納在5月23日重提《台北法》,同一天,他也提出紀念天安門事件30週年並譴責中共侵害人權相關決議案,選在六四30週年前夕造訪台灣,是否有特殊意義?對此,賈德納回應,此次訪台確實有重大意義,因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紀念,主要是表達美方肯定台灣在全球及安全領域扮演重要領導角色,以及彰顯美台共享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