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為走入加國鄉村 引發疑慮

因為安全風險大,華為公司在世界很多國家被拒,卻仍在加拿大擴展業務,引發了安全專家對加國國家安全的擔憂。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因為安全風險大,華為公司在世界很多國家被拒,卻仍在加拿大擴展業務,引發了安全專家對加國國家安全的擔憂。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周行/編譯】華為公司因為安全風險大在世界很多國家被拒,卻仍在加拿大擴展業務,引發了安全專家對加國國家安全的擔憂。

據CTV News在6月2日刊登的一篇報導,華為正向加拿大卑詩省的偏遠地區Lac la Hache,以免費的形式推廣其無線網設備。加拿大的ABC通訊公司正在使用華為設備,在這個鄉村地區啟動一個試驗項目,提升這地區的無線網速度。

國際社會最擔心的,是華為設備給5G網路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因為華為與中共的關係很密切,而5G網的特點是,任何設備都會帶來風險。目前。華為的3G和4G網設備已經在加拿大廣泛使用,加拿大公司能做到的是核心設備不使用華為設備。

不過,國家安全專家認為,使用華為的3G和4G網設備也不安全。

前加拿大國家情報局長、曾任兩屆加拿大總理國家安全顧問的法登(Richard Fadden)說,華為作為一家公司來說就存在安全問題,「他們(華為)所做的一切以及他們所有的技術,都容易被中共政府的安全部門使用。」

他說,設備越老舊,影響範圍會越小,威脅也就越小。「但我認為這個問題不僅僅是5G ……華為作為一家中國公司,按照中國的法律要求,是要去協助中共政府安全部門的。」

中國有一項法律要求公司合作並協助國家的情報調查。法登說,中共政府非常積極地收集訊息和情報。

加拿大去年12月按加美引渡條約規定,逮捕了在美國被控欺詐等罪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結果招來中共當局一系列報復行動,包括拘留了2名加拿大人,判加拿大人死刑,阻擋加拿大的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美國政府已經廣泛禁止公司購買任何華為設備,迫使無線運營商廢棄或重新考慮鄉村地區的無線網項目。加拿大正在審查與5G技術相關的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