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參加英王室國宴 川普讚女王偉大女性

左起美國總統川普、英國女王、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查爾斯王子、卡蜜拉王妃。 (Jeff Gilbert - WPA Pool / Getty Images)
左起美國總統川普、英國女王、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查爾斯王子、卡蜜拉王妃。 (Jeff Gilbert - WPA Pool / Getty Images)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6月3日抵達倫敦展開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設宴款待,這是川普伉儷首度體驗英國王室宴會,川普也大讚女王是「非常偉大的女性」。

川普應邀前往白金漢宮作客,現場鳴放禮炮致敬,衛兵樂隊也奏樂歡迎。川普先與女王共進私人午餐,並與王儲查爾斯共享下午茶。

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晚間出席正式國宴,在場男性都穿上燕尾服搭配白色領帶,女性則以晚禮服亮相。梅蘭妮亞身穿一襲迪奧高級訂製(Dior Haute Couture)的象牙色絲質縐紗禮服。

女王向川普夫婦舉杯前說:「當我們展望未來時,我有信心,我們共同的價值觀與利益將使我們繼續團結。」「今晚,我們慶祝數十年來有助確保兩國人民安全和繁榮的聯盟,我也相信這樣的聯盟會持續存在很多年。」

川普則簡述女王修復軍用卡車引擎的故事,讚賞她對二戰的貢獻。他說:「那位年輕技師是未來的女王,一位非常偉大的女性。我們兩國的聯繫在那場大戰後永遠留存。」

「我們表揚我們共同的勝利和傳統,同時也肯定了將讓我們長久團結的共同價值觀,也就是自由、主權、自決、法治以及全能上帝賦予我們權利的出處。」川普還說,女王是「這些無價傳統的象徵」,她體現了英國的「尊嚴、責任和愛國主義」。

川普在國宴上說:「今晚,我們感謝神,英國與美國的勇敢子民們擊潰了納粹及納粹政權,讓數以百萬計的人民從暴政中解脫。因為那場偉大的戰役,我們兩國的連繫永遠地確定了。」

「我代表所有美國人,為我們的人民、為我們國家的活力及女王陛下萬眾期盼且卓越的治理乾杯。」

國宴共有4道菜色,包括清蒸大比目魚魚排佐西洋菜慕斯、溫莎堡羊排、草莓法式酥餅佐檸檬馬鞭草奶油及各式新鮮水果,還有溫莎大公園(Windsor Great Park)和拉菲.羅斯柴爾德酒莊(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在2014年和1990年釀製的葡萄酒。

川普週二(6月4日)與英國首相梅伊共同主持了與英美企業界人士的商務早餐,希望促進雙方的貿易聯繫。

川普對梅伊說:「我認為我們會有非常非常可觀的貿易協議。」「這是妳想做的,也是我們想做的。」梅伊表示,相信英、美未來會有「很大的機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