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太依賴美國 研究:陸經濟受創更甚

經濟學家預測,中國經濟將因為美國的高額關稅受到更大打擊。(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經濟學家預測,中國經濟將因為美國的高額關稅受到更大打擊。(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報導】目前美中貿易戰升級,美方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共也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提升報復性關稅。經濟學家普遍預測,相較於美國,中國經濟將因為美國的高額關稅受到更大打擊。在一定程度上,由於美國的經濟基礎處於中方之上,如果從兩國長遠的角度看,中國經濟或因為依賴大量出口而出現更多失利。

CNBC報導,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在5月份的報告中表示,如果美國和中國互相向進口商品徵收高關稅,他們估計美國2020年的經濟增長將低於未加徵關稅時期。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將下挫1.3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中國經濟下滑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市場對其產品的需求正在減少。美國貿易數據顯示,被課25%關稅的中國商品在美國進口市場中下降了50%。

牛津經濟學首席經濟學家斯萊特(Adam Slater)在報告中寫道,「關稅的『成本』也對兩國的經濟活動有影響。如果(美方)打算折損中國出口商,迫使中共當局讓步,那(中方的)這種疼痛(指成本支出)正變得明顯。」

不過,瑞士聖加倫大學經濟研究員萊格(Stefan Legge)認為,從純粹的經濟角度來看,關稅潛在的負面影響很多,美國消費者也需要支付更高價格,美國公司也同樣有高成本的問題。

萊格推估,美中貿易戰超出了經濟考慮,關稅不算是實現經濟目標的首個政策選擇,華盛頓或認為關稅的負面影響是取得協議的必要犧牲。

對此,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也承認了這一點,美中兩國在貿易戰中「將受苦」,但他認為這是「我們應該、可以承擔的風險,而且我們的經濟不會出現任何嚴重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