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市場:美加關稅機率增至6成

美國對額外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的可能性,則由四成提高到六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美國對額外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的可能性,則由四成提高到六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加劇,據幾位分析師的預測,美中短期內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極微,而美國對額外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的可能性,則由四成提高到六成。

貿易戰升級,各界關注6月底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期間美中是否能消弭歧見,達成協議。不過,週一(6月3日),摩根大通(J.P. Morgan)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師告訴CNBC說,從最近幾週美中的互動來看,雙方短期內幾無達成協議的可能。

摩根大通資產研究負責人沙利文(James Sullivan)說,「我的預測是不會有交易,看看雙方目前的立場,自由度(degrees of freedom)顯著下降——中國(中共)提出的談判前提是相當特定的要求。」

沙利文說,「美國方面,則是採取非常、非常強硬的語氣,而且是從總統到整個行政部門的官員(都是如此)……我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雙方很難在短期內達成協議。」

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策略師加納(Jonathan Garner)亦持同樣的看法,「目前看來,幾無可能達成協議。」

高盛(Goldman Sachs)週一在給投資人的報告中指出,美國對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懲罰性關稅的機率為60%,高於其先前預測的40%。此外,高盛預期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有可能持續到明年。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發推文說:「(受美國關稅影響)中國(中共)正在補貼(中企所製造的)產品,以持續向美國銷售產品。許多公司正在離開中國,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以避免支付這個關稅。美國沒有看到成本或通貨膨脹在上升,美國正在收取數十億美元的(關稅)收入!」

週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荷蘭表示,華盛頓正在應對北京數十年來的不公平貿易,㝷求「公平競爭」的經貿環境。

中共6月2日發布中美談判白皮書,除了持續近期的惡言外,並將美中談判破局的責任完全推給美方,稱中共「在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

當天,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記者會上沒有說明美中是否會在6月底G20峰會期間舉行川習會,僅表示中方將派代表參加在日本舉行的G20相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