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記住六四 漢學家:道德利益比遊艇重要

紀念六四30周年,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4日換封面,以黑底「6489」紅字,期盼中國早日自由。(MOFA推特截圖)
紀念六四30周年,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4日換封面,以黑底「6489」紅字,期盼中國早日自由。(MOFA推特截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在六四天安門大屠殺30週年之際,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不約而同都換上悼念封面。AIT也轉貼美國頗負盛名的漢學家林培瑞 (Perry Link) 的文章「為何我們要記得六四?」,其中一段寫道「記得六四,因為記住它會讓我們變得更好。當政治家談論“利益”時,他們意味著物質利益。但道德利益更重要。比擁有一艘遊艇更重要。」

悼念六四,外交部官方推特封面置換成黑底紅字「6489」,外交部長吳釗燮署名發文呼籲,「 承認、道歉,不再傷害,讓中國人自由吧!」(Confess, apologise & never do harm again. Set the people of #China free. JW)

而AIT臉書封面也改成黑底「JUNE 4,1989」,獲得4千多名網友按讚,上百則留言與轉發。AIT也轉發了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榮譽教授林培瑞 (Perry Link) 的文章「為何我們要記得六四?」

他寫道:「我們記得六四,因為人們不會忘記刺刀上的篝火閃爍,即使沒人親眼見到」、「記得六四,因為它教會了我們中國共產黨的本質」、「記得六四,它不只是一個事件或一段詩箋、不是反革命暴動、更不是當今中國青年們所想的那樣一片空白,他是一場大屠殺。」

林培瑞提到,遇難時的蔣捷連剛滿17歲、而他永遠將停在17歲;他的母親、一位天安門母親今年82歲,至今外出仍受警察監視,這種國家級的安全保障,是為確保「國家的安全」,他嘲諷「一個擁有100萬億元國內生產總值,和200萬名士兵的政權,需要得到一名82歲女士的保護。保護她的想法(不被聽到)。這值得記住。」

林培瑞說,記得六四,因為記住它會讓我們變得更好。當政治家談論“利益”時,他們意味著物質利益。但道德利益更重要。比擁有一艘遊艇更重要。

記住六四,因為有些人不想讓我們記住,助於保持他們的政治權力。我們記得六四,因為政權更迭對中國非常有利。

六四是「大屠殺」 AIT處長:中共做出災難性決定

六四天安門大屠殺30週年,美國國務院上周稱六四是「大屠殺」,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4日在台美官方合辦「智同道合」數位公共論壇致詞,主動談到兩岸對比,「中共30年前做出連串致命選擇」。

酈英傑表示,三十年前的今天,在天安門廣場上,北京的專制領導人認定其體制無法兼容公民的回饋意見。在那一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做出了一連串災難性的決定,造成數千人的死傷。相較之下,台灣的民主社會則明白,體制的力量來自於人民,而非人民的力量來自於體制。 

酈英傑表示,這是令人悲痛的紀念日,希望全球的自由社會也都能夠讚揚自己從參與式民主所獲得的不凡力量,正如我們今天所做的一樣。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回應表示,在這天舉辦這樣的活動,我想意義很深遠。蔡總統也說,希望中國大陸也能夠走上民主化的道路。我相信(大陸民主化)這對中國的國際形象、國際地位、還有區域穩定以及兩岸關係,都會是非常正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