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宣布挺賴 楊黃美幸辭無任所大使

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宣布辭去職務。(本報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宣布辭去職務。(本報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任命的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4日宣布辭去該職務。楊黃美幸說,她很肯定蔡英文,也很感謝擔任這個職務,但人權勇氣與政治道德,在此刻卻顯得如此蒼白,讓多年為國際人權、為民進黨努力的人感到遺憾。她說,她已無法再為蔡政府的人權立場辯護。 

美台宗教人權團體5月30日舉行「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壇」。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論壇邀請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和海外維吾爾領袖熱比婭參加,遭台灣政府技術性阻撓而無法出席。蔡政府將維吾爾領袖人物列為黑名單,禁止入境,2017年民主人權奬第12屆頒奬典禮,蔡英文擔心得罪馬來西亞當局而規避不出席,這是唯一一次台灣總统未親自頒獎。

近年來,長期為台灣外交與國際空間奔走的前外交官員楊黃美幸,向來是民進黨擁護者。楊黃美幸表示,「國際讚譽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西方亦鼓勵中國人民向台灣看齊,從專制到民主台灣是模範生。令她感嘆的是,不管馬英九還是陳水扁時代,達賴喇嘛都能來台灣,當別人問起,「為何小英時代反而沒有?」楊黃美幸說,「我只能無言以對,無法為小英政府辯護」。

她擔任無任所宗教、人權大使,其職務就是在國際社會替台灣的民主、人權宣傳,以對映出中共的極權迫害人民。但令人尷尬的是,「小英政府做到這點了嗎?」「達賴希望生日能在台灣度過,但台灣政府讓他一等再等,不同意他入境」,令人遺憾。

選擇此時站出來辭職,楊黃美幸受到外界很大的壓力,但這些事她放在心中積忍已久。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現任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Isa Dolkun)4日代表維吾爾人大會,領取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民主奬,得奬者還包括圖博及中國基督徒地下教會,但多里坤.艾沙3年來卻是台灣的黑名單,無法獲准入境台灣。

多里坤.艾沙寫信告訴她,「他仍不能入境台灣,真的很失望」。楊黃美幸說,其實圖博人、維族人在國際上也為台灣說話,「我們卻將他們的領導人列為不歡迎人士、黑名單,情以何堪!」

因此,她作為代表台灣民主、人權的無任所大使,覺得非常羞愧,感到無法繼續為台灣的民主人權做辯護,深思後,決定辭掉這個職務。事實上,本屆任期將於6月14日到期,她已被告知將會獲得續聘。

挺賴清德:「他人格高尚 政治道德很高」

她提到,大家對蔡政府的人權態度感到失望,看到最近李遠哲站出來,公開挺賴就是例子。很多黨內同志都有微詞,「但不敢公開說」,這讓她感到不可思議。她心裡那個「百花齊放、多元言論」的民進黨去哪了?

楊黃美幸表示,賴清德人格高尚,政治道德很高,為了台灣他有勇氣,「對的事就該做」。雖然,蔡在外交、國際應對有經驗,但關鍵時對上中共敏感事件,蔡的反應?「李明哲事件她說話了嗎?」對中共的所作所為,蔡英文的立場呢?「不要激怒中國、別讓中國不高興」似乎是其現狀態度。

楊黃美幸說,以美國總統川普為例,很多人選舉時都會批評「中國人權」,但當選時敢做的有誰?只有川普。雖然川普當選讓很多人吃驚,但事實證明川普有遠見、有魄力,改變國際長期以來的綏靖政策,強硬對中,但是,川普的勇氣也遭遇反對力量,主要是來自與中共過從甚密的「華爾街」與「擁抱熊貓派」政客。

相同的,台灣的政商利益很大一塊綁在中國,寧願保持「政治正確」,不敢支持中共打壓的民運或宗教領袖,「但身為國家領導必須要有政治道德與勇氣,對的事就該堅持」,這是她看到的台灣2020之憂,也是她願意站出來支持賴清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