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會:坦克和坦克人只能選一邊

民主黨議員在聽證會上,展示了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燭光紀念活動的照片。(影片截圖)
民主黨議員在聽證會上,展示了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燭光紀念活動的照片。(影片截圖)

【記者李明/美國報導】美國東部時間6月4日上午10時,當18萬港人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紀念六四事件30周年燭光晚會之際,美國首都華盛頓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簡稱CECC),以及湯姆藍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辦的「天安門30年:審視中國鎮壓的演變」的聽證會,也在同步舉行。

主持人湯姆藍托斯人權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吉姆斯.麥克高文在聽證會展示了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燭光紀念活動的照片。

首先發言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香港是唯一能讓中國人自由表達意見的地方,她強調,美國不能允許「中共利用經濟利益,讓我們無視中共的非法和不道德行經。」

共和黨資深議員,CECC共同主席史密斯,曾經多次主持中國人權問題的聽證會,他在發言中呼籲世界做出正確的選擇,「你要麼跟坦克人(中國人民)站在一起,要麼跟鎮壓者(坦克)站在一起,沒有中間地帶。」

史密斯批評過去美國歷屆政府的綏靖政策。他表示,那種以為中國經濟發展會自然帶來政治進步的想法,現在已經被證明是錯誤的,「錢不會使專制者改變壓迫政策,只會讓專制者更加蠻橫。」

在聽證會上發言的還有30年前六四運動的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周鋒鎖等人。吾爾開希表示,30年前他第一次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作證時,就曾警告說,對中共姑息,最終必然造成對美國和民主世界的損害。

這次聽證會超過16位國會議員到場,他們大多數是長期關注中國的政治和人權。國會議員們認為,目前美國與中國的競爭早已超越了經濟和貿易,而是一場民主和專制、壓迫和自由的對決。

譴責中共鎮壓 美眾院通過決議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在六四30周年這天通過決議案,要求中共就1989年6月4日武力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提供「全面、透明且獨立的報告」。中共當時出動坦克車、裝甲車,武力鎮壓抗議群眾,如果喪生人數若未超過千人,至少也有數百人。

決議案也呼籲中共「停止封鎖天安門廣場屠殺事件的資訊及討論」,包括在遍布全球大學的「孔子學院」進行言論控制。

這項決議案是由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提出,除了10位未參與投票的眾議員外,獲得其他眾議員一致通過。決議案呼籲中國允許流亡海外的天安門異議人士,「在不會遭到報復和懲罰情況,返回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