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美峰會 確保情報合作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英國首相梅伊(右),6月4日在倫敦召開聯合記者會。(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英國首相梅伊(右),6月4日在倫敦召開聯合記者會。(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6月4日)下午2時,與英國首相梅伊在倫敦召開聯合記者會。川普說,雙方將就華為等問題達成協議,能解決情報分享問題。

梅伊在記者會上說,英美是「持久的合作夥伴」,有「特殊友誼關係」。川普則說,在全球很多問題上,兩個國家「團結一致、共同行動」,他認為英國是一個「特殊的地方」。

美國一直向盟友遊說,致力於阻止華為參加歐洲和其他國家的5G網路,之前傳出的消息說,如果英國允許華為參加英國5G,美國就會出於安全考慮,限制兩國之間的情報共享。

川普表示英美之間的情報合作關係極好,他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將就華為等問題達成協議。(英美之間)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情報關係,我們能夠解決任何分歧。」「這是一個真正偉大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我們對此毫無疑問。」

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6月3日說,英國將在華為議題上仔細聽取美國的說法,英國不願意在特定技術上過度依賴第三國。

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川普說:「英國也是我們在北約的重要盟友,首相和我一致認為,其他北約盟國必須增加他們的國防開支,我們都為這個目標而努力。」「我們認為,越來越多的國家應該為北約貢獻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為了應對當今的挑戰,聯盟的所有成員都必須履行義務,他們別無選擇。」

川普還說,美國將會與英國達成「非凡的」貿易協議,可能是雙方目前貿易規模的「兩倍甚至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