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對峙 陸民運人士盼台守護民主

中國民運人士陳破空表示,美中對抗升溫可能是繼一戰、二戰、冷戰後,新一波的全面對抗。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國民運人士陳破空表示,美中對抗升溫可能是繼一戰、二戰、冷戰後,新一波的全面對抗。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立法院長蘇嘉全昨(5)日接見「台灣民主人權參訪團」,中國民運人士陳破空表示,美中對抗升溫可能是繼一戰、二戰、冷戰後,新一波的全面對抗。他也提醒,近年世界各國選舉中,都可看到中共因素的影響,不過國際潮流上多數都是「反共」的政黨獲勝,希望台灣政黨能有一致立場。

蘇嘉全5日在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等人陪同下,接見「台灣民主人權參訪團」,擔任訪問團的榮譽總顧問、中國旅美作家陳破空表示,身為中國「八六學潮」的組織者,在追求民主運動的過程中歷經入獄等挫折,看到台灣的民主成就,如同看到華人社會民主化的一線光芒,自己已把台灣當成故鄉,未來也將持續為台灣民主加油。

談到對於2020年台灣選舉的觀察,陳破空坦言,中共因素對台的影響很大,近年世界各國的選舉中,中共因素也都占有很大考量,但據他觀察,除了柬埔寨和印尼之外,這些年多數反共的政黨都會獲勝;至於澳洲、馬爾地夫、印度、薩爾瓦多、巴拿馬、巴基斯坦等國家,主要聲音都對一帶一路、中國共產黨、中共霸凌行為說不。

他表示,對台灣而言,明年大選中共是重要因素,希望台灣2,300萬人可以體認這點,台灣朝野政黨能夠了解整個世界局勢。美國國務院近日首度把六四鎮壓定調為「大屠殺」,日前也第一次把新疆「再教育營」定調為納粹「集中營」。

陳破空分析,當前美中對抗逐漸升溫,美國的這兩個定調,有可能是繼一戰、二戰、冷戰之後,美國的新一波全面對抗。不管外界稱做是「新冷戰」、「貿易戰」或「網路戰」,都可能導致整個世界分野。

他表示,台灣作為民主政體、國際社會的重要一員,不管內部有什麼爭議,處境多麼艱難,經濟有什麼問題,但在守護台灣民主方面,希望台灣朝野政黨能有一致立場。

他強調,期盼台灣朝野能夠知道世界局勢的變化,體認民主與專制的對決,關注國際社會的變遷,這對台灣未來至關重要,「不要只是看到眼前的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