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晚期肝癌患者有福了 二線標靶藥6月起納健保

醫師呼籲肝癌患者應主動就醫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記者賴玟茹/攝影)
醫師呼籲肝癌患者應主動就醫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公布,2019年6月1日開始,晚期肝癌二線口服藥物將納入適用第二線藥物治療之健保給付。原先規範半年三次局部治療後才能申請健保給付的一線藥物,也放寬給付條件,調整為一年三次局部治療,相信多肝癌患者將獲得改善。

今年37歲的蔡小姐表示,因為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有持續追蹤,身體感覺平穩後,有中斷追蹤一段時間,直到3年前到日本遊樂園玩,乘坐雲霄飛車時,歷經多個高速急轉彎後,感覺腹部悶痛不適,回台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一個13公分大的肝腫瘤,醫生也說我很幸運,因為經過甩、劇烈晃動的過程中,肝腫瘤沒有因此而破裂。

後來雖接受栓塞手術進行切除後,兩年後,又在肺部發現癌細胞轉移,覺得又要手術很痛苦,經過思考選擇服用一線口服藥物蕾莎瓦(orafenib),讓病情趨於穩定。直到去年二月又在肺部發現新腫瘤後,接續使用二線口服藥物癌瑞格膜衣錠(Regorafenib),病情穩定控制長達一年,能正常生活工作,維持生活品質。

蔡小姐分享,重點就是營養要均衡、聽醫生的吩咐,因口服藥物的副作用常感到疲累,所以都維持一個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對抗肝癌的過程其實不可怕,只是有時會不願意面對它。」

收治案例的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李金德表示,一線、二線口服藥物存在相同的副作用,能接受手足症(hand-foot syndrome)、疲勞、下痢等症狀,及沒有腹水、黃疸的患者,經過醫師評估就能夠使用二線口服藥物。健保將一線擴大給付、二線納入健保的新制,能夠幫助晚期患者減輕經濟負擔、獲得更完善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