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58歲學生 考取乙級技術士證照

高雄市中正高工進修部電腦繪圖科學生郭長蒝(前排中)和另4名考取「建築製圖應用」乙級技術士證照。(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中正高工進修部電腦繪圖科學生郭長蒝(前排中)和另4名考取「建築製圖應用」乙級技術士證照。(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中正高工進修部電腦繪圖科,今年有5人考取「建築製圖應用」乙級技術士證照,並在畢業典禮上獲頒「證照獎」。其中58歲的學生郭長蒝尤受矚目,從當初想放棄,一路堅持「活到老學到老」、 「勤能補拙」,最終達成目標。他說,要再繼續升大學,向「考取建築師」邁進。

郭長蒝白天從事水電工程,晚上在中正高工進修部電腦繪圖科(建築製圖組)就讀,去(2018)年9月因受建築科老師和同學鼓勵,報名參加「建築製圖應用」乙級檢定,在短短五個月時間內,學習術科測驗12套施工圖。

郭長蒝說,剛開始接觸乙級術科題目時有些困惑,首先想到:「這麼困難的施工圖,我怎麼可能畫得出來呢?」越想越喪氣,一度想放棄,後來經過老師張永翔仔細講解指導,才漸漸有了信心,一步步慢慢繪,終於能畫出一張完整的圖。

年近六旬,在學習上郭長蒝如何克服種種不利因素?他說,背誦乙級學科內容有些難度,屢背屢忘;更困難的是,術科測驗必需使用電腦繪圖軟體,繪製複雜的施工圖,十分傷眼力,他其實多次想放棄,但老師與同學不斷的鼓勵,讓他鼓起勇氣,決定不讓自己留下遺憾。

今年1月,郭長蒝順利通過學科與術科測試,獲得乙級證照。當得知通過檢定時,他激動的說,是師長與同學的激勵,幫助他一路堅持,用勤奮彌補自身不足。

指導老師張永翔是全國第一位獲得「建築製圖應用」甲級證照的教師,最近8年已輔導超過400多位學生考取「建築製圖應用」乙級證照。張永翔說,給學生一個明確目標、一個學習機會,是件很重要的事。人有無限的可能,端看自己如何實現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