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攜手捍衛民主 美眾院軍委主席挺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表示,贊成對台軍售。(中央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表示,贊成對台軍售。(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軍委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10日出席華府智庫活動時表示,贊成美國對台灣軍售,他認為,站在恫嚇角度,就是應該讓中共知道武統台灣代價高昂,而放棄這條路。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11日公開表示感謝,並強調將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一起攜手捍衛民主價值。

支持加強美台國防關係的「2020美國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正在進行審議,參院版已通過軍委會表決,眾院軍委會排定12日表決,待兩院協商敲定版本後,再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 

史密斯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時談及國防授權法時說,支持美國售台M1A2戰車與F-16V戰機,讓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如此一來,「可讓中國(中共)知道,任何對台的軍事企圖代價會很高,因而放棄武統路線」,他強調,美方也會明確捍衛並支持台灣。

如何在智慧財產權盜竊與間諜活動問題上,對抗中國(中共)是很重要的事,史密斯表示,日前參加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時發現,很多國家喜歡美國,但很少國家喜歡中國,因為中國(中共)會霸凌周邊國家。

對於史密斯支持對台軍售,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以不同方式,展現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我方將秉持務實的態度及互信、互惠、互利原則,持續推動與美國的雙邊關係。

外交部強調,美方高層近來多次公開反對中國(中共)恫嚇或以武力威迫台灣人民,並重申對台安全的一貫堅定承諾,我政府將善盡區域成員責任,持續加速國防投資,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面對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