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回應「反送中」惡法 盧秀燕:反對一國兩制

台中市議員要求市長盧秀燕對「一國兩制」要明確表態。(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要求市長盧秀燕對「一國兩制」要明確表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香港日前(9日)爆發百萬人示威遊行,抗議香港政府配合中共修訂《逃犯條例》,市議員周永鴻、曾朝榮、李天生、江肇國、張家銨、蔡耀頡等11日在市議會質詢指出,正當香港及全球都在「反送中」,台灣很多政客卻還在支持九二共識,拼命要將台灣「送中」,要求盧秀燕要明確表態。對此,盧秀燕強調自己熱愛中華民國,連說3次「我反對一國兩制」回應。

周永鴻說,今年是「六四」30週年,又有香港人103萬人上街頭,反送中,抗議中國惡法。遺憾的是,正當全世界都在警惕中國獨裁政權時,台灣很多政客還在支持「九二共識」。台中市政府4月時還要用警車為「一中遊行」開道,五星旗差點就大喇喇的在台中的街頭飄揚!

周永鴻指出,台中市政府一味親中,盧市長上任後就先到香港,令狐副市長也跑到大陸去訪問,「如果我們繼續傾中,今日的香港,就是明日的台灣!」

議員江肇國表示,香港送中條例通過後,所謂一國兩制其實只剩一國,根本沒有兩制。他要求市長簽署「拒當一國兩制市長」的承諾書。另外針對國台辦主任將台中列為「支持一國兩制城市」一事,他呼籲市長應公開澄清。 

江肇國質疑,市府今年以來已有35個中國團體,登堂入室由市長或副市長等市府高層親自接見,其中不乏中國統戰部部長、書記、台辦主任及人大常委,市府難道全不知情?他呼籲市長與中國交流應更謹慎小心,切勿過分天真,台中被扣上支持一國兩制城市的帽子、不自知。

蔡耀頡指出,台灣在國際上不斷遭受中共打壓,怎不會成為下一個香港?盧市長說經濟跟政策脫鉤,但連國際氣象組織都臨時將台灣觀察員的資格取消。

曾朝榮表示,許多地方市長已經表態反對一國兩制。希望盧秀燕市長,可以站在民主的殿堂,明確表態。李天生則指出,目前兩岸的現實狀況是「一邊一國」,台灣人民要求「自己管理自己」,是重要核心價值,如果哪天台灣也有「送中條款」,台灣人民將被送到中國審判坐牢。

盧秀燕現場回應議員,以口頭承諾「不接受一國兩制」,但拒絕簽署「拒當一國兩制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