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議送中條例二讀 民團港生台北集會

上百名在台港生12日聚集在台北的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前,抗議港府執意進行《逃犯條例》二讀辯論,並要求撤回送中條例。(記者陳柏州/攝影)
上百名在台港生12日聚集在台北的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前,抗議港府執意進行《逃犯條例》二讀辯論,並要求撤回送中條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多個民間組識及百位在台港生昨(12)日到台北的香港經貿辦事處前,表達對港府修《逃犯條例》的抗議,並靜坐要求撤回送中條例,呼籲台灣民眾共同關注。

為何港府要執意強行進行《逃犯條例》二讀辯論,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港府應該有獲得北京政府的指示,有3種考量,包括中共想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及恫嚇香港人、未來若有指標性案件,移送中國受審時對台灣可產生威嚇力量、透過這次立法再次證明宣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政府應有何作為?賴中強表示,不論國人或外國旅客在香港旅遊、轉機都將面臨人身自由的威脅,我國政府應該向大陸傳遞台灣及世界各國都反對「送中條例」的訊息,也要避免中共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來台灣進行滲透。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認為,今日香港的處境,也正是今日台灣要面對中共的威權擴張的第一道防線,台灣要聲援香港,一方面是基於人權、自由、民主等價值的共同信仰,二來在地理位置上,港台共同面對中共的直接壓迫,若台灣不聲援香港,未來等到香港自主地位被一步步侵蝕,接下來可能就會輪到台灣,我們要聲援香港,也要守住台灣。

台大學生會長及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起人吳奕柔表示,希望透過這幾波香港在台學生、台灣青年、台灣公民團體的集團發聲,讓台灣人意識到「送中條例」通過後的嚴重性,再次呼籲台灣學生,一起站出來支持反「送中條例」的行動。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送中條例」不只是香港的事情而已,甚至影響到香港過境的國際旅客,包括異議人士、人權捍衛者、記者等,香港修法後,未來是否會製造出更多尋求庇護者,台灣政府也應盡速建立相關難民審查保護機制,予以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