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台灣的驕傲——「三條魚」詹喬愉 攻頂聖母峰

女性登山家詹喬愉13天內登頂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與 世界第五高峰「馬卡魯峰」。圖為:2017年登頂世界上尚未有登頂紀錄的山峰。(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女性登山家詹喬愉13天內登頂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與 世界第五高峰「馬卡魯峰」。圖為:2017年登頂世界上尚未有登頂紀錄的山峰。(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詹喬愉(三條魚)在尼泊爾時間5月27日清晨03時16分成功登上「聖母峰」,是台灣第二位征服世界第一高峰的女性登山家。她以自己爬山的經歷,想傳遞一個想法給社會大眾:「很多事情並不如想像的遙不可及,無論在哪個領域,都不要怕被嘲笑,只要設定好目標,努力前進,去做就對了,前提是要有所準備!」

登山迷人之處 詹喬愉:學習專業

高三那年,詹喬愉登上雪山東峰,也是第一次接觸爬山。當時,詹喬愉認為登山像健行,看看美麗的風景,僅此而已;直到大學她加入登山社,對登山有了改變。詹喬愉說:「跟社員參加許多嚴苛訓練課程、出隊, 其中6天的探勘,女生至少背25公斤重裝備,男生則是30公斤以上的重裝備,手拿山刀自行開路、使用地圖指北針等。」

詹喬愉第一次登山所拍的照片。詹喬愉第一次登山所拍的照片。(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有了那次經驗之後,詹喬愉赫然發現登山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像是繩結運用等專業部分值得她學習,那也是登山最吸引她的關鍵點,因此產生興趣,開始投入,登山對她而言不再是散散步、看看風景。

具有國術及跆拳道背景的詹喬愉,精通多項戶外運動,除了活躍於登山領域外,更致力於台灣山難搜救,並積極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術,取得國內外多張技術證照。 

詹喬愉也是一名義消搜救員,有多次搜救經驗。詹喬愉也是一名義消搜救員,有多次搜救經驗。(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2016年詹喬愉跟友人參加繩索救援技術競賽。2016年詹喬愉跟友人參加繩索救援技術競賽。(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詹喬愉常常參加義消訓練。詹喬愉常常參加義消訓練。(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遠征聖母峰 一度想放棄

詹喬愉在13天內連續完成海拔8,481公尺的馬卡魯峰與海拔8,848公尺的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登頂。詹喬愉坦言:「一度想要放棄,真的太累了,剛爬完馬卡魯,又上聖母峰C4(海拔7,950公尺),由於天候不佳而撤隊;後來又從C2(海拔6,400公尺)抵達C4,再直接登頂。」

她表示,「既然天氣是好的,只要沒有生命安全上的顧慮,應該盡所有可能去嘗試,無論能否成功,一定要跨出去。」

2019年5月15日詹喬愉登頂「馬卡魯峰」,成為台灣首位登上馬卡魯峰的女性。2019年5月15日詹喬愉登頂「馬卡魯峰」,成為台灣首位登上馬卡魯峰的女性。(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詹喬愉。詹喬愉。(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詹喬愉。詹喬愉。(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登頂天未亮 但她完成了

詹喬愉分享著登頂心情:「當下滿錯愕的,正常時間大約得花10到14小時,晚上7點半從C4出發,原預計天亮時才會登頂,結果登頂時竟然一片漆黑,拿出手機一看時間,才凌晨3點零幾分。」

負40度的環境,他們不能停留太久的,沒辦法迎接日出的到來,必須下山。詹喬愉說,雖然有點失落,但最開心的是她做到了,其次才是登頂。

2019年5月27日凌晨3點多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當時天未亮,確實有點失望,但她成功了,令她感到相當開心。2019年5月27日凌晨3點多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當時天未亮,確實有點失望,但她成功了,令她感到相當開心。(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未來目標 攻下全世界8千公尺高山

2年內詹喬愉已經登頂4座海拔8千公尺以上巨峰,她說,「全世界有14座8千公尺以上的主要山峰,未來將朝這目標前進。」同時呼籲社會大眾,不管山高不高,只要去戶外基本要準備的東西都要準備,也要告訴周遭友人去向,最好是告知有爬山經驗的人。

詹喬愉。詹喬愉。(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最後,她認為處在高海拔地區,通常食慾都會下降,要準備自己愛吃的食物,以她自己為例,這次上聖母峰她就準備了泡椒豆乾、咖哩牛肉、肉燥米粉等,甚至自製珍奶。 ◇

詹喬愉曾說,沒有任何一張照片、影片或文字,能傳達每張登頂照前所經歷、所感受的一切,唯有親身經歷。詹喬愉曾說,沒有任何一張照片、影片或文字,能傳達每張登頂照前所經歷、所感受的一切,唯有親身經歷。(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詹喬愉去年登頂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魯峰」,圖為在大本營所拍攝照片。詹喬愉去年登頂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魯峰」,圖為在大本營所拍攝照片。(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詹喬愉登山偶爾會帶著熊熊陪睡。詹喬愉登山偶爾會帶著熊熊陪睡。詹喬愉-三條魚Tri Fish提供)
  資料來源:彥恩經紀提供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