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反送中撤惡法 高雄港生靜坐聲援

在高雄的香港學生與香港民眾抗爭同步,發起「反對逃犯條例」集會,共同表達香港人抗議逃犯條例的心聲。(記者方金媛/攝影)
在高雄的香港學生與香港民眾抗爭同步,發起「反對逃犯條例」集會,共同表達香港人抗議逃犯條例的心聲。(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繼6月9日大規模示威遊行,香港民間團體12日發動罷工罷課,在高雄的香港學生12日也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發起「反送中撤惡法反對逃犯條例」集會,從上午10點持續到晚上10點現場直播靜坐,晚會7點開始時全場就聚集超過3百人,最遠有來自彰化的港生、在台工作的香港人,還有許多台灣民眾也到場聲援,全力支持「反送中」。

活動總召鄧俊儒希望更多台灣人關心今日香港。活動總召鄧俊儒希望更多台灣人關心今日香港。(記者方金媛/攝影)

活動總召鄧俊儒目前就讀於中山大學研究所,他表示,103萬港人上街反抗逃犯條例,香港政府非但沒體察民意,且不斷加強推動,究竟政府是在幫助或對抗人民?他希望藉此活動,讓台灣人了解現在香港發生什麼事,港人面對什麼狀況,港人爭取什麼,以及這段時間香港人的努力。

鄧俊儒說,下午3點透過直播看見警方用武力對付示威者,大家都非常生氣,不懂警方為何站在民眾對立面;他強調,在台港生的聲援不會因活動結束而停止,將透過港生影響力,持續召喚更多台灣人關注香港,更希望「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不會發生。

高雄市長韓國12日在燕巢區視察工程時,被媒體追問「反送中」抗爭均未明確表示意見,只派副市長葉匡時傍晚5點到活動現場和主辦學生握手致意,再透過新聞局發表簡短聲明,重申 「支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灣獨立!不接受一國兩制!」

多位高雄市議員到場力挺學生,支持「反送中」。圖第一排左起:黃捷、陳慧文、林智鴻;後排:黃文志、邱俊憲。 多位高雄市議員到場力挺學生,支持「反送中」。圖第一排左起:黃捷、陳慧文、林智鴻;後排:黃文志、邱俊憲。 (記者方金媛/攝影)

民進黨邱俊憲、林智鴻、黃文志、高閔琳、陳慧文和時代力量黃捷等議員,以及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則親自到場力挺,表態與學生站在一起反送中。

黃捷表示,台灣人應該要站出來力挺香港,讓香港和北京政府知道,台灣和香港會站在一起捍衛民主、捍衛自由。

她說,從韓市長第一次回應就看出他對「反送中」不太了解,也沒有用心想要關心,甚至用輕蔑的態度說他不知道,直到17小時後才發了一個聲明,但也沒有具體說願意聲援香港。市長3月時踏進香港中聯辦,其意圖已非常明顯,市長如想用這種態度對中共表現他的誠意,她絕對會跟他奮戰到底。

邱俊憲則呼籲韓市長應妥善運用民選首長身分,向香港政府和中共表達嚴正譴責。對於市長聲明,他表示,習近平已清楚表達,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韓國瑜不要再沉溺在自己的謊言中。面對眾多香港市民站出來,有人還因此受傷,中共仍採取強硬態度,韓市長應清楚表達反對送中條例,只派副市長到場3分鐘,並發表不知所云的聲明,實有愧市長身分。

陳柏惟說,香港是一國兩制對台灣的示範區,中共對台灣和香港的統戰都同一手法,台灣人看到9日香港遊行必須要警惕,也要為他們加油。對於市長未親自出席活動,陳柏維痛批,韓國瑜若願意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對中共至少要有一個態度。上百萬港人上街遊行,任何正常人對此事都應表示意見,尤其身為民主聖地的高雄市長。 ◇

在高雄的香港學生與香港民眾抗爭同步,發起「反對逃犯條例」集會,表達香港人心聲。在高雄的香港學生與香港民眾抗爭同步,發起「反對逃犯條例」集會,表達香港人心聲。(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熱血市民接力靜坐聲援「反送中」。高雄熱血市民接力靜坐聲援「反送中」。(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