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制衡俄國 美將增派波蘭駐軍

美國總統川普(右)6月12日在白宮會見了波蘭總統杜達(左),雙方承諾加強軍事合作。(記者亦平/攝影)
美國總統川普(右)6月12日在白宮會見了波蘭總統杜達(左),雙方承諾加強軍事合作。(記者亦平/攝影)

【記者亦平/美國白宮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6月12日)在白宮會晤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雙方簽署聯合聲明,加強兩國間的軍事合作。美方將增派1千名美軍至波蘭,以嚇阻俄羅斯的野心。

白宮資深官員在兩國總統會晤前舉行的電話會議上表示,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會晤。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80周年,二戰中,波蘭是納粹德國第一個入侵的國家;今年也是波蘭結束共產黨統治30周年。

根據雙方簽署的聯合聲明,波蘭將出資為美國增派的1千名軍事人員提供基地和基礎設施。此前,波蘭一直努力說服川普政府,希望在波蘭建立永久美軍基地,而且考慮將基地命名為「川普堡」(Fort Trump),以抵禦俄羅斯的軍事威脅。不過川普宣布的增兵幅度,遠不及波蘭的期望。白宮未提供更多增兵細節。

此外,波蘭上個月宣布向美國購買32架F-35戰機。川普和杜達在白宮會晤時,一架F-35戰機特別飛越上空,兩名領導人在白宮草坪觀賞。會晤後,川普與杜達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聯合記者會。

川普:兩國有共同價值觀

川普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和波蘭不僅擁有戰略夥伴關係,而且擁有深厚的共同價值觀,共同的目標,非常強大和持久的友誼,這使兩國走到了一起。」「我們擁抱國家、信仰、家庭和自由。」

川普說,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勇敢的美國和波蘭愛國者多次站在一起,捍衛我們的主權,自由和高貴的生活方式」。

杜達:俄國露出帝國主義面孔

杜達則表示,美國增兵有其必要,一來俄國過去有向波蘭擴張的野心,二來可鞏固波蘭與西方的關係。杜達說:「俄國再度露出不友善、不仁慈的帝國主義面孔。」「俄國向來都在想辦法併吞我國國土。」

杜達在記者會上十幾次感謝川普。他說,美國是波蘭和歐洲的真正盟友。

杜達感謝川普簽署《預防及打擊嚴重犯罪協議》,這是促成波蘭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的重要步驟。除了簽署軍事合作協議之外,雙方還探討了進一步擴展在能源、貿易和安全等領域的合作事宜。

中央社報導,目前約有5千名美軍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部隊輪番派駐波蘭,但非固定駐軍。川普稍早說,增加的兵力有可能出自駐德美軍。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樂見美方增兵決定。他透過推特表示,額外兵力顯示出「美方在歐洲安全和跨大西洋關係強度上的堅定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