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施政滿意獲5星首長 潘孟安:續拚屏東進步

屏東縣長潘孟安首度獲得《遠見》5星首長肯定。(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首度獲得《遠見》5星首長肯定。(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遠見》雜誌公布2019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屏東縣長潘孟安首度獲得5星首長肯定,不僅是屏東史上第一座5星,施政分數75分也刷新屏東歷任縣長紀錄。

潘孟安表示,今年台灣燈會在屏東舉辦,屏東30年來的第一次,締造了1,339萬人次參觀紀錄,當時創造了一句「我屏東.我驕傲」,此刻他要謙卑地說,「榮耀一分鐘,屏東進步中」

屏東縣長潘孟安(左)首度獲得《遠見》5星首長肯定。屏東縣長潘孟安(左)首度獲得《遠見》5星首長肯定。(屏東縣政府提供)

潘孟安自2014年12月25日就任以來,施政滿意度逐年攀升,今年達75.7%,是13縣市最高,排名全台第三,不僅是屏東史上第一座5星,施政分數75分也刷新屏東歷任縣長紀錄。

潘孟安說,自己是個傳統漁村出身的庄腳囝仔,當年瞞著家人偷偷去登記參選鄉民代表,初生初犢,沒有政治資源、沒有雄厚財力,靠的全是鄉親支持,一路從鄉代、縣議員、立法委員到當選縣長,扶持至今。

當選縣長後,潘孟安每天24小時當48小時用,今年初為期13天的台灣燈會一結束後,他馬不停蹄飛到東京食品展行銷屏東農特產,不到24小時再飛回屏東繼續拚公務;兩個星期後又飛越8,500公里到非洲模里西斯,關心當地台灣遠洋漁船作業情形與屏東漁民的生活狀況,鐵人般的行程,馬不停蹄。

有人問「做縣長,甘得愛這麼拚?」,他說,不只是因為珍惜鄉親給的服務機會,不論在什麼位置,一定要全力以赴,更重要的是,屏東人有不服輸的骨氣。

屏東位在國境之南,如同管線末端,很多資源都達不到,又沒有花東、離島基金補助,儘管制度面和現實面處境如此困難,但縣府沒有自怨自艾的權利,「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所以他在縣政上更認真扎根。

此次獲得《遠見》5星級首長肯定,潘孟安打趣說,「五星級就是『有省錢』(台語諧音)」。他年輕時曾經從事海外經貿,是縣市政府中難得擁有國貿經驗的首長,他上任後不到4年,屏縣府短期債務全部還清歸零,長債由190.22億元降為169.9億元,合計累積減債達108.93億元,歲入也連續4年大於歲出,決算賸餘為正,是全台年年正成長的唯一縣市。

潘孟安表示,這些年,屏東一直在蓄積能量,時刻在進步中,有幸在這浪潮中和鄉親一起打拚,感謝《遠見》讓屏東的努力被看見,感謝鄉親的疼惜,他會繼續奮鬥,讓屏東不再只是地理名詞,而是美好生活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