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警察拚治安,政府顧警察」

總統蔡英文14日出席警察節慶祝大會時表示,「警察拚治安,政府顧警察」,全面提升員警福利說到做到,也要繼續做得更好、更多。(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14日出席警察節慶祝大會時表示,「警察拚治安,政府顧警察」,全面提升員警福利說到做到,也要繼續做得更好、更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4日出席警察節慶祝大會,表揚全國28位模範警察。蔡總統表示,「警察拚治安,政府顧警察」,全面提升員警福利說到做到,也要繼續做得更好、更多。

去年警察節,蔡總統曾要求內政部及警政署落實3項福利,蔡總統致詞時表示,目前都有具體進展,包含更新員警裝備,除了新制服,防彈盾牌、防彈衣及警車也會陸續汰換;提升員警待遇和福利,提高基層員警的最高年公俸及國道警察危險加給、推動警消專案社會住宅;加強員警健康照顧,在、退職警察就醫福利比照國軍。他說,警方為社會貢獻,政府也應全力照顧員警。

蔡總統強調,當前治安工作重點就是持續緝毒、掃蕩詐騙集團,確保台灣社會良好的生活環境;毒品、詐欺犯罪常與不法幫派連結,要從源頭掃黑、肅槍,斬斷幫派金流,才能有效嚇阻犯罪,確保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守護台灣社會安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除了滿足警員相關福利需求外,如果能給予警員家庭更好的照顧,一定會更好。他說,警察也是人,對基層員警在執勤與休息間如何調整,如何才能更周到,可以很勇敢地配合新時代、新方法,制訂更有彈性的政策。他舉例,過去他當縣長時從不要求員警去八大行業24小時站崗,現在當院長也要求開夜店、酒店的老闆,「你不讓人民安居,我就不讓你樂業」。

他強調,犯罪態樣千奇百怪,從一般的危害治安到詐騙犯罪層出不窮,警察同仁一定要加強專業,歹徒魔高一尺,警方要道高一丈,防治各種犯罪型態的專業要能連結處理,有辦法遏止犯罪才會讓治安變好,國家只有一個,社會安定是大家共同的需求,政府一定支持警察做到最好。

另外,對於桃園發生歹徒持槍脅持人質事件,蔡總統表示,當時情況緊張,稍有不慎就會出現嚴重傷亡,所幸現場的警察同仁能發揮高度專業與歹徒談判斡旋,同時也協調周邊民眾、媒體,讓警方有不受干擾的救援空間,最後在警民合作下,讓事件平安落幕,沒有造成遺憾。這次事件也是警方化解危機、談判救援的最佳典範,在6月15日警察節前夕,代表國人向警方表達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