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油輪遇襲 美要求伊朗負責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13日表示,據美國政府取得的證據及評估,伊朗要對發生在阿曼灣的油輪襲擊事件負責。(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13日表示,據美國政府取得的證據及評估,伊朗要對發生在阿曼灣的油輪襲擊事件負責。(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兩艘油輪在中東阿曼灣遇襲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美東時間週四(6月13日)下午,指責伊朗對油輪進行「公然攻擊」。

兩艘巨型油輪週四在伊朗的阿曼海灣遭到襲擊,其中一艘起火燃燒,所幸兩艘油輪上的工作人員都已獲救。遇襲的油輪分別是台灣中油承租、挪威商前線航運公司(Frontline)擁有的「FrontAltair」及日本Kokuka Sangyo擁有的「Kokuka Courageous」。

蓬佩奧週四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根據情報、襲擊使用的武器類型及襲擊的複雜程度評估,「伊朗應對今天在阿曼灣發生的襲擊負責」。他指責伊朗破壞通過荷莫茲海峽的石油運輸,這是伊朗蓄意加劇該區域緊張局勢的行動之一。

伊朗試圖消滅證據 美軍公布影片

美國軍方週四釋出一段影片,指伊朗革命衛隊(IRGC)到遇襲的油輪上移除未爆水雷。

路透社報導,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海軍上校鄂班(Bill Urban)表示,伊朗革命衛隊的巡邏艇在當地時間下午4時10分靠近Kokuka Courageous,伊朗巡邏艇被拍到從油輪上移除未爆吸附雷(limpet mine,固定在目標上引爆的炸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4名美國官員報導,美國軍用飛機拍到,伊朗船艇在Kokuka Courageous油輪旁邊移動,從船體拆除一顆未爆吸附雷。一名官員說,影片顯示,小船上有人取下了未爆水雷。

伊朗船艇是在美國驅逐艦班布里吉號(USS Bainbridge)、美方無人機及P-8巡邏機到場4小時後出現。美國國防官員認為,伊朗試圖取回他們涉及攻擊的證據。

CNN報導,這塊未爆炸物是吸附雷。今年5月,4艘油輪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沿海遇襲時,襲擊者也使用了吸附雷。據阿聯酋的調查,肇事者是「國家行為者」,襲擊者「很可能部署」了吸附雷。

一名消息人士對CNN說,美國海軍艦艇將盡快前往該地區維護安全,執行巡邏任務,幫助海員返回港口,並可能協助安排將油輪拖到港口。

荷莫茲海峽局勢緊張

全球最大的國際航運組織BIMCO海上安全負責人拉森(Jakob P. Larsen)告訴美聯社:「航運業認為這是局勢的升級,如果沒有實際的武裝衝突,就是接近衝突(狀態),因此緊張局勢非常嚴重。」

週四油輪遇襲事件正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伊朗期間,安倍試圖斡旋美國與伊朗之間的緊張關係。蓬佩奧表示,伊朗最高領導人拒絕了安倍的外交,也不願意回應美國的動作。伊朗政府隨後抨擊日本,攻擊伊朗水域外的日本油輪,威脅整船船員的生命,造成海上緊急情況。

蓬佩奧已指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柯恩(Jonathan Cohen)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伊朗攻擊問題。

世界上大約30%的海上原油都要經過荷莫茲海峽,而中東地區的80%原油都運往亞洲。荷莫茲海峽連接阿曼灣和波斯灣,將阿曼與伊朗分開。海峽最窄處只有約33公里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