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旺中頻拿政府標案 立委:稅金給了紅媒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一方面說拒絕中共透過媒體對台滲透分化,一方面又花納稅人的錢在買,讓人精神錯亂搞不懂在做什麼。(記者吳旻洲/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一方面說拒絕中共透過媒體對台滲透分化,一方面又花納稅人的錢在買,讓人精神錯亂搞不懂在做什麼。(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館長」陳之漢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將在6月23日於凱道舉辦「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黃國昌17日表示,旺旺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中天電視等媒體,近年政府標案的總金額一路攀升。他說,政府一方面說拒絕中共透過媒體對台滲透分化,一方面又花納稅人的錢在採購,讓人精神錯亂搞不懂在做什麼。

黃國昌17日召開「紅色媒體承包上億政府標案,政府應嚴肅面對」記者會。黃國昌說,2012年他還是學者時曾參與拒絕《中時》運動,拒絕幫中共極權政府擦脂抹粉的媒體,當年事件發生後,也引發一波《中時》的離職潮,許多令人敬重的媒體人紛紛求去。

他表示,當時藍綠兩黨都承諾要立「反媒體壟斷法」,但時至今日仍未完成立法,希望消費者自覺拒絕《中時》的訴求也還沒有成功。但沒想到政府機關每年在旺旺中時集團上撒了這麼多銀子,從2008年的3億1,200萬元,一路到飆升到2018年的6億8,200萬元。

他再以《中時》歷年的政府採購金額為例,從2008年的1,489萬元,一路飆升到2018年的1億7,259萬元;而中天電視台也是從2008年的1,683萬元,上升到2018年的7,059萬元。

黃國昌說,當社會對旺中淪為中共傳聲筒、幫中共極權政體擦脂抹粉,甚至滲透分化台灣的民主感到非常憤怒時,結果看到各級政府這樣的採購金額,讓他心裡真的很難過。

黃國昌強調,雖然目前的確沒有法律管制所謂的紅色媒體,這是事實也是現實,也正因為如此,時代力量才陸續提出修改「廣電三法」、《國家安全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設立「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等防衛民主四項修法,這幾項法案是本屆國會責無旁貸的責任,不要推給下一屆國會。

他表示,身為立法委員,他主張要建立代理人的登記制度,沒道理拿台灣納稅人的錢去資助中共的媒體,「這是最基本的」。拒絕紅色媒體、反對中共的滲透分化,這也是大家共同的目標,不只公民社會要有所行動,掌握權力的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也必須要有具體行動。

黃國昌:至少能選擇不買紅媒

他坦言,紅色媒體對台灣民主的威脅如此明確,對台灣的滲透分化也非常嚴重了,即便現在沒有法律規範,但能否有最基本的自覺,「在法律上沒辦法禁止你,要推動的修法也還沒有完成,但至少我有選擇不買的權力吧!」

被問到《中時》、中天等標案總金額,在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有明顯攀升。黃國昌坦言,「講了就傷感情」,他只能說,政府一方面花納稅人的錢在採購,另一方面又跟人民講,要拒絕中共透過媒體對台灣的滲透分化,「這樣會讓大家精神錯亂,搞不清楚到底在做什麼,怎麼嘴巴說一套,實際行動又是另外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