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韓立院討預算 議/員:應坐鎮高雄控疫情

高雄市長韓國瑜17日早上突拜會朝野立委,請求協助爭取登革熱防治補助。 圖左起:立委許智傑、高雄市長韓國瑜、立委黃昭順和陳宜民。(立委許智傑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17日早上突拜會朝野立委,請求協助爭取登革熱防治補助。 圖左起:立委許智傑、高雄市長韓國瑜、立委黃昭順和陳宜民。(立委許智傑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昨(17)日早上突然跑到立法院,拜會朝野立委協助爭取登革熱防治補助,並呼籲中央盡速核撥防疫經費。高市立委趙天麟發文表示,市長為總統選舉趴趴走,基層防疫人員群龍無首、疲於奔命,請市長好好坐鎮高雄,隨時掌控疫情。

趙天麟表示,防疫不分中央地方。行政院已要求疾管署在收到高市府(5日)公文次日,即6日加碼撥款1,070萬元給高市府;此外,14日晚間約8時,疾管署才收到高雄市衛生局申請5千餘萬元補助經費公文,正在加緊處理報行政院撥款。

趙天麟質問,市長為總統選舉趴趴走,基層防疫人員群龍無首、疲於奔命;市民的安全真的是你心中的首要考量嗎?可以專心鎮守高雄專心防疫工作了嗎?

立委許智傑認為登革熱防疫2、3月就要開始準備,他表示,韓市長希望中央再多補預算,但14日才發公文,建議市長可先動用第二預備金救急,行政院再接續幫忙;立委李昆澤說,相關預算本來就會全力爭取,不用市長特別拜會交代,期望韓市長做好登革熱防治的基本功。

市議員黃捷表示,市長真想要補助,不是跑去立法院聊天或在臉書討拍就有用,計畫根本沒寫完整、經費執行率不足才是重點!請市長好好留在市府裡請團隊把計畫寫好,並且坐鎮高雄,隨時掌控疫情,把該除的草除掉、把公園水池和愛河好好整治,才能真正防止疫情擴大。請市長好好專心市政,莫讓高雄繼續向下沉淪。

高市府說明,市府相關防疫費用皆已動支因應,包括市府預算今(2019)年編列3,490餘萬元,含既定用途費用,執行率已達87%,第二預備金也已動支4,738萬元,用於衛生與環保相關單位登革熱緊急防治、大型髒亂點清除等防治工作;而中央衛福部疾管署年度例行性補助861萬元,墊付費用執行率已達100%(用人費用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