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王義川批挺一國兩制 沈智慧告加重誹謗

沈智慧17日下午赴台中地檢署按鈴,提告王義川涉「加重誹謗罪」。(沈智慧立委辦公室提供)
沈智慧17日下午赴台中地檢署按鈴,提告王義川涉「加重誹謗罪」。(沈智慧立委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北北屯區立委沈智慧參加中國「海峽論壇」引發爭議。去年與她競選補選立委、現任桃園航空城董事長王義川17日凌晨在臉書上貼文,指沈智慧在論壇上支持「一國兩制」。沈智慧17日下午赴台中地檢署按鈴,提告王義川涉及兩罪,一是刑法310條「加重誹謗罪」,另一是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第104條「散布謠言意圖使人不當選」。沈智慧說,她已獲黨內提名參選下屆立委,王義川散播謠言犯意明確、且性質惡劣。

王義川17日凌晨在臉書貼文,並秀出立委沈智慧赴中國演講的照片,指出照片後方大大的簡體字投影片,投影片中還尊稱習近平為國家主席,批沈是自己跑去中國說支持一國二制,還爭取上台報告,是為了要在中國統一的歷史上留下關鍵紀錄。隨後有網友跟進批沈智慧,「公然叛國!」

針對王義川說法,沈智慧表示,她和近百位台灣宗教團體代表,前往大陸參加「宗教文化交流」公益論壇活動。她受邀發表的主要內容是台灣宗教向海外華人及華僑傳播宗教的歷程和作法,全程28分鐘有錄音錄影,完全沒提到「一國兩制」,更別說「支持一國兩制」了,且簡報過程還提到「台灣」多達10餘次。

沈智慧強調,她公開簡報內容就是要向全世界傳播台灣的宗教經驗,是在向對岸「推銷台灣的宗教信仰自由」,不能被惡意扭曲。

在正式提告王義川散播謠言等兩項罪名後,她再向附和王義川的人喊話,要相關網友注意不要觸犯言論自由的底線,如果言論涉及刑法310條「加重誹謗罪」,她會一併向刑事警察局電信警察報案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