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揭「電台赤化」 學者:2008年大外宣早開始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台灣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規範收受境外資金或擔任中共代言人者必須公開。(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台灣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規範收受境外資金或擔任中共代言人者必須公開。(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王宏仁日前在網路媒體以〈我賣藥,也賣台:中國對台語電台的滲透〉為題,揭露台語電台遭中共銳實力入侵的活生生案例。對此,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中共一直想收買台媒,廣播電台就是他們下手對象,中共自2008年推出「大外宣」,恐怕就已啟動對台滲透工程。

王宏仁在「思想坦克」撰文表示,眾所周知,台語電台不外乎播放懷舊台語或經典華語老歌,但是最近半年來,他觀察到一些奇怪現象,「開始在台語電台節目聽到播放中國流行歌曲」。

鄉土性強的「台語電台」主持人以台語用「中國式用詞遣字」,如「兩岸經貿交流情勢一片大好」,吹捧兩岸經貿暢旺的「紅色宣傳」,王宏仁直呼「太奇怪了」。

以他經常收聽的高雄地區91.7的「鄉土之聲」頻道為例,就曾播放《小蘋果》、《坐上火車去拉薩》歌頌中國美好愛國歌曲,王宏仁狐疑「這是哪個台灣阿公、阿嬤會點的歌曲呀?」而另一頭,主持人竟說「這是某個伯伯點的」,他完全無法置信。還聽過台語節目與對岸電台進行兩岸電台節目交流,接著,高雄市長韓國瑜宣布選總統前,高雄地區91.7「鄉土之聲」節目《大慶俱樂部》主持人大慶在5月31日節目中,用台語公開幫韓國瑜宣傳。

電台赤化溫水煮青蛙式滲透

「溫水煮青蛙式的滲透」,王宏仁說,他這時候才驚覺,原來中共銳實力已經下手到南部這麼一個小小的台語電台了!中國(中共)利用廣播節目早有的死忠聽眾,從台語電台入侵基層地方政治,來影響台灣選民。

5月10日,近70家台灣媒體,包括旺旺中時集團、TVBS及東森、聯合等媒體代表前往中國,參加兩岸媒體人峰會,聽取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宣揚「一國兩制」言論。其中中南部廣播電台包括:台中廣播、古都廣播、台灣廣播、好事聯播網、鳳鳴電台、鄉土之聲等地方電台代表在列。

王宏仁擔心,「去聽汪洋訓話的台媒中,究竟有多少已經跟中共在接觸了?這些台媒到底有沒有拿錢?是否接受中資入股或買時段?」這些疑慮無法釐清,提醒台灣政府「如不去防止這樣的政治入侵,台灣民主政治也就會在這種金權模式中,一點一滴流失掉」。

中共2008年啟動大外宣收買台媒 

對此,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受訪表示,自從去年1124選舉前,就開始有特定電台,在特定時段播放中共所謂的愛國歌曲,加上媒體去參加兩岸媒體人峰會,「這其實都是有問題的」。

沈伯洋坦言,三、四年前就有此現象,中共一直想收買台媒,廣播電台就是他們下手對象,中共自2008年推出「大外宣」,恐怕就已啟動對台滲透工程,而「當發現媒體赤化時,其實已經被滲透完畢了」。因此,他們正在力促立法院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希望有效揭露為中共代言或收受資金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