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林鄭月娥不適任 學者:應引咎辭職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18日表示,以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的要求來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應該引咎辭職,才能夠平息民怨。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18日表示,以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的要求來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應該引咎辭職,才能夠平息民怨。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強硬修訂《送中條例》引發200萬+1香港人走上街頭抗爭,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18日表示,在任何國家,一個法案可以搞到約1/4到1/3的人民上街抗議,倒也很罕見。從林鄭月娥的表現,可看出她對香港民主的認識與掌握非常有限,也欠缺民主素養。以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的要求來說,她應該引咎辭職,才能夠平息民怨。

曾建元指出,民陣要求林鄭月娥辭職。在維護香港高度自治的努力上面,看不到林鄭月娥對維護香港人立場、思想等各方面有什麼付出。依照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的基本要求,她根本就該引咎辭職,但林鄭月娥上台或下台,可能都身不由己,必須看北京怎麼處理香港問題。

香港目前在共產黨黨國極權統治之下,已不是民主制度。林鄭月娥當選特首,她的責任或對她的課責都不是來自香港民間,而是來自北京中央人民政府以及中國共產黨。

關於林鄭月娥辭職、去留問題,曾建元認為,可能會是未來民陣、泛民主派、香港民眾和北京以及港府之間比較大的爭議點。至於《送中條例》(《逃犯條例》、《引渡條例》)、暴行責任的追究等問題,差不多已告一段落,未來港府若重提《引渡條例》修法,他相信應當會有所改進,不會像這次,以草率、粗暴方式處理。

曾建元指出,民間團體另外要求追究暴警的責任。香港是一個法治國家,這部分由司法來處理。之前林鄭月娥公開指責民眾集會遊行是暴動,才引起官民對立,現在港府以及建制派議員立場通通都轉向了,不再把它定性為暴動。

曾建元表示,作為一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個非常不適任的人,她在立法過程當中對民意掌握不足、限縮應當有的立法諮詢及準備,她也把立法當中許多爭議的責任推到台灣頭上。

在反送中運動過程中,林鄭月娥認為,自己是在香港扮演母親的角色,教訓任性的小孩。曾建元說,這是用充滿父權的觀點來看待香港的民主運動,突顯她對民主的觀念有很大的偏差。與她同樣是廣東人,以前曾在香港讀書的國父孫中山說,公務員哪怕是總統就是公僕,而皇帝是老百姓。林鄭月娥的說法悖離100年前古人已經提出的民主基本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