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校園安全露風險? 化學局協助處理61支老舊鋼瓶

清大校園防災宣導與體驗活動起動。(化學局提供)
清大校園防災宣導與體驗活動起動。(化學局提供)
【記者耿豫仙/新竹報導】

新竹清華大學今年完成全國第一所「校園老舊不明氣體鋼瓶清運」作業,61支20、30年的老舊不明及高風險鋼瓶在工研院的協助下順利完成清除,大幅降低校園環境風險。 

新竹市以科學園區著名,聚集許多高科技廠、大專院校及研究單位,各種化學物品使用自然無可避免,而不同類型的化學品使用場所,所面臨的災害風險與管理方式也不同。環保署化學局連結教育部、地方政府進行全台大專院校毒化災安全防治宣導活動,提升校園毒化災的認知與應變能力,從活動體驗中謹記確保自身安全,並向外推廣。 

學生識別各類化學品分類標示符號。(耿豫仙/攝影)學生識別各類化學品分類標示符號。(耿豫仙/攝影)

新竹市環保局表示,業界使用的化學品種類少但量大,而清大、交大、工研院等學術研究單位校區院區大,使用化學品種類很多又分布在不同系所及館舍,學生流動率高,管理不易,此次與化學局的合作,解決校園高風險老舊氣體鋼瓶安全處置,並將執行成果提供建立不明氣體鋼瓶內容物安全使用技術作業規範,大幅降低校園環境風險。 

學校隱藏高風險、年代不可考的鋼瓶。(耿豫仙/攝影)學校隱藏高風險、年代不可考的鋼瓶。(耿豫仙/攝影)

為響應環保署環境季活動,化學局於6月大專畢業前夕,舉辦「化」險為夷,安全校園趴趴Go」活動,本週一清大為最後一場壓軸活動,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到場體驗活動並致詞鼓勵,邀請教育部及地方政府共同參與,為毒化災安全共同努力,提升校園毒化災的認知與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