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人憂未來 房仲:移居台灣續增

台灣房價是香港房價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物價是香港的二分之一,再加上民主言論自由等,台灣成為香港未來移民主要的地方。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房價是香港房價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物價是香港的二分之一,再加上民主言論自由等,台灣成為香港未來移民主要的地方。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年來台灣成為港人熱門移民地,加上最近香港民眾因反送中事件,感受到自由被限縮,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目前2013年至2018年香港來台居留人數由8,700人增加至約15,000人,成長率高達七成,香港來台看房有更大多數是白領階層以購買30坪至60坪住宅為主,台中、高雄、台北是首選。

根據永慶房屋2019年第三季調查,全台認為房價維持不變的比例,由上季的40%增加至43%,連四季上升,同時創四年新高,房價呈平盤整理格局。由於下半年美中貿易戰與總統大選因素,後續走勢難以預測,民眾購屋意願恐轉趨保守觀望,有78%消費者認為2020年後才是購屋最好時機。

今年台灣的房市是否還在谷底排徊?葉凌棋表示,2019年房市呈現「反覆打底」的階段,全年房市交易量約略28萬至29萬棟之間,比去年同期成長1%~5%左右,小幅回升,不至於帶動房價的波動,應該維持平盤上下波動。

為何香港民眾移居首選台灣?葉凌棋表示,因為台灣人民友善、醫療水準亞洲前二名、台灣房價是香港房價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物價是香港的二分之一、民主言論自由等,台灣成為香港未來移民主要的地方。

另外,葉凌棋表示,以新建餘屋、使照、建照三大指標綜合推估,全台目前未售部分加上未來新增供給達14萬戶,形成超額供給的紅色警戒,發現在桃園、新竹、台中供給量大,未來恐再折起新一波價格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