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為送中條例道歉 羅文嘉:緩兵之計秋後算帳

羅文嘉18日與流亡來台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舉辦「此刻香港,明日台灣?」對談活動。(記者吳旻洲/攝影)
羅文嘉18日與流亡來台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舉辦「此刻香港,明日台灣?」對談活動。(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香港200萬人上街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港府決定暫緩,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18日表示,港府的道歉文,其實是「緩兵之計,秋後算帳」,以他對極權政府的理解,讓步及道歉只是暫時的,但這會引發他們的危機感,後續恐用更多綿密的控制,香港民眾恐怕會面臨更辛苦、更黑暗的時刻,他們要有更大的勇氣。

羅文嘉18日與流亡來台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舉辦「此刻香港,明日台灣?」對談活動。羅文嘉說,有人比喻香港是黑暗中等待光明,而台灣身處於光明之中,為何要等待黑暗,台灣享有民主,為何不用平和方式保衛民主?

羅文嘉說,各行各業的人都有責任,努力捍衛民主自由。如果這個世代,不去保衛已經有的民主自由,將會對不起下個世代。這個世代作為父母的,必須為下一世代保留自由呼吸,踩在自由土壤的機會。而下一世代也有責任,要為他們的孩子,繼續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除非有一天,中共的極權政府也走向民主化,在那一天沒有來臨之前,這個威脅始終存在。

他表示,當前的香港是「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台灣在1987年解嚴前5年,每天街上都是各種抗爭活動,最後統治者仍然必須投降,他說香港的民主之路會比台灣更辛苦,因此應該給予他們更多支持。

他說,過去阿拉伯之春是透過網路散播,只要出現一個破洞,一夜之間就可以帶來星火燎原的效果。中共未來雖然仍會繼續強化網路控制,但人的思想是活的,他不認為有哪個獨裁者可以這樣繼續搞下去。不過他也提醒,獨裁者也可能運用這樣的技術、網路媒體發達來破壞民主。

林榮基則認為,這次引發數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爭的《逃犯條例》修訂案,應該不是由港府提出的,而是中方要求的,是延續2013年中國所提出「七不講」原則,他研判港府應該不會撤銷該條例。

不只媒體 羅文嘉:紅色滲透台灣各領域

另外,對於民間發起「反紅色媒體遊行」,羅文嘉表示,紅色對台灣的滲透不只在媒體,台灣很多的角落、生活的層面其實都被全面滲透,從社團到鄰里、個人到廟宇全面的滲透。他指出,前幾天200萬香港人站出來遊行,幾乎台灣各家媒體都有報導,「但有個媒體集團一個字都沒有」。

他表示,當所有台灣或世界媒體都在報導這個重大新聞,獨獨這家媒體一個字都沒有,因為它恐懼中共、希望討好中共,甚至是光明正大被滲透。因此,紅色滲透不只出現在媒體,從台灣香港比較,可以看到紅色滲透已進到台灣每個領域。

羅文嘉強調,台灣和香港民主、平等、自由等共同的價值信仰,這些權利屬於普世價值,在任何地區、國度都應該被保障、被尊重,不應該被剝奪。衷心期待香港的朋友,因為有台灣的關心和支持,而不會覺得孤單。也希望在台灣的朋友,能夠認知到必須和站在同一價值、信仰的國家一起合作,對抗來自紅色中共極權國家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