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關稅趨動 巨大:中國製造時代結束

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撤離中國,國際自行車品牌捷安特的製造商巨大機械順應此波趨勢如今傳出捷報。(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撤離中國,國際自行車品牌捷安特的製造商巨大機械順應此波趨勢如今傳出捷報。(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撤離中國,國際自行車品牌捷安特的製造商巨大機械順應此波趨勢如今傳出捷報,巨大股價在半年內大漲78%,巨大機械董事長杜綉珍在接受海外媒體彭博的專訪時指出,「中國製造」和供應鏈全球化的時代已經結束。

杜綉珍表示,當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釋出對中國的25%關稅計畫時,巨大機械已嚴肅看待此事,去年底先關閉在中國的一座工廠,並將絕大多數銷美的訂單移出中國;巨大去年中在匈牙利設一座工廠,且目前在台灣與荷蘭各有一座工廠,而在中國的工廠則有5座。

杜綉珍強調,「去年,我就注意到『中國製造』的時代,以及供應鏈全球化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杜綉珍說,全球是平的觀念已經不能用在所有地方,銷往美國的單車如果在中國生產,每台會因為關稅增加100美元的手價,因此,將生產線轉移到市場所在地已經是趨勢。

杜綉珍說,現階段台灣廠正在加班運作,以滿足轉單的需求。巨大表示,目前也在東南亞尋求合作夥伴。

巨大集團日前公布5月合併營收新台幣53.8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1至5月營收257.98億元,年增6.19%,彭博指出,巨大調整佈局的速度,獲得投資人與分析師的青睞,巨大的股價今年以來已上漲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