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站式戶政便民 國軍申請4補助免奔波

戶政司副司長鄭信偉。(記者袁世鋼/攝影)
戶政司副司長鄭信偉。(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7月1日起,國軍或國軍人員遺族在戶政事務所就可以申請婚、育、喪、殮補助。戶政司副司長鄭信偉表示,為落實「戶政一站式服務」,節省民眾往返不同機關的時間,未來將規劃與更多機關合作,讓民眾生活更便利。

今年以來,政府逐步落實數位化服務轉型。鄭信偉表示,戶政司今年與國防部合作,國軍人員或其遺族可至任一地區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新生兒出生或家屬死亡登記,只要到戶政事務所表明身分後,就可享有「戶政一站式服務」,由戶政事務所主動協助通報國防部。

鄭信偉說,在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生育、喪葬及殮葬相關補助,如果不需要再補付其他佐證文件,國軍財務單位會在收到申請資料當日起,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撥付作業,達成「一處收件,全程服務」的目標。

內政部去年也與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合作,提供勞保或國保生育給付申請等服務。鄭信偉強調,目前正與移民署洽談自動通關一站式服務,這些政策都是從民眾的角度去考量而提出,希望能達到簡政便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