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因應貿戰 群創:擴大在台電視組裝

群創光電董事長洪進揚(左3)、前董事長王志超(左4)在記者會表示,雖然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消費者購買力難免下降,但需求仍在。(中央社)
群創光電董事長洪進揚(左3)、前董事長王志超(左4)在記者會表示,雖然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消費者購買力難免下降,但需求仍在。(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群創20日舉行股東會,群創董事王志超表示,美中貿易戰衝擊不會比2008年金融海嘯慘,雖然消費者購買力難免下降,但需求並未減少。另外,因應美中貿易戰,群創將擴大面板下游電視組裝產品的比重,組裝廠就必須評估美國以外的生產地。

王志超表示,面板下游主要應用包括手機、筆電、電視、顯示器,這些產品都有剛性需求,即使是2008年金融海嘯那麼慘,但整體需求並未下降。

他舉例,例如筆電受上游零組件中央處理器缺貨影響供給,但終端市場需求仍在;目前手機功能較以往強很多,造成換機期間拉長,但基本需求並未減少。

王志超分析,美國針對中國輸美產品課徵高關稅,但面板並不內,也沒聽說所有的供應鏈都要一起移出中國才可符合美國要求;現階段看起來,比較可能受關稅影響的是面板下游的電視、顯示器等組裝廠。

王志超說,因此,若下游廠商因應美中貿易戰遷廠,面板廠運送產品給下游廠商的地點將會很分散。

另外,群創董事長洪進揚表示,對群創來說,電視組裝業務其實是從面板玻璃做到模組,再做到電視,一條龍的生產模式相當有競爭力。去年整體電視出貨180萬台,今年目標500萬至600萬台。

洪進揚說,面板產業競爭激烈,產業界現在就比看誰能把氣延長,看能跑到什麼時候,有股東提議與友達合併,但群創有信心靠自己就可以脫潁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