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長榮罷工持續 交通部盼勞資爭議早日落幕

交通 部次長王國材(前)會後說,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會中呼籲與會的長榮航空代表趕快跟勞方協商,共同解決問題 ,讓罷工盡快落幕。(中央社)
交通 部次長王國材(前)會後說,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會中呼籲與會的長榮航空代表趕快跟勞方協商,共同解決問題 ,讓罷工盡快落幕。(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長榮空服員罷工持續延燒中,勞資雙方僵持不下,交通部次長王國材6月23日表示,長榮將維持40%的運能,不過對旅客仍造成許多不便,他希望勞資雙方能盡速恢復談判,讓事情盡早落幕。

交通部長林佳龍23日上午主持第五次應變中心會議,同時,呼籲長榮要多點耐心,趕緊跟勞方解決爭議點,讓勞資爭議落幕。

根據交通部統計,長榮航空23日180架次中,取消113架次,運能37%,影響2萬5,352人,旅客已有妥善安排,接下來幾天的運能則維持在40%左右。

王國材表示,長榮第一天罷工宣布的是隔天航班異動,但從22日開始,就直接宣布未來一週的取消航班,導致大概500名旅客跑到桃園機場,目前都已協助簽轉及改期。

他還說,現場長榮地勤人員都非常辛苦,很多都是休假被找回來,幾乎長榮航空百分之百的地勤都在協助後續疏運。

王國材提到,旅行公會23日有47團、1,019人受影響,目前旅行社也透過簽轉、轉團,以及取消方式來應變。雖然散客、團客接受影響,但透過預先處理將衝擊降低。

他強調,目前每天都有旅客因罷工造成行程延誤,對旅客產生許多不方便。希望勞資爭議早點落幕,讓機場恢復秩序。

關於勞資雙方要互告,王國材表示,「大家都是一家人,不要互相告來告去,勞資爭議的點在哪就去處理它,雙方不是無法討論。」至於禁搭便車條款怎麼處理,這個癥結突破,8項訴求都好談,勞動部對此也有提出一些方案希望破解雙方僵局。

他認為,如果勞方罷工是為了讓資方損失,並在談判上得利,縱然有預告期或授權期,資方還是會有損失,但影響較少的會是旅客,交通部會盡力跟勞動部討論出方案。

談到罷工預告期,王國材表示,交通部是民航主管單位,需要這樣罷工預告期,甚至是授權期,明確規範幾月幾號到幾月幾號罷工。

王國材說,長榮已宣布29日前不接受訂位,交通部希望能在這之前,讓勞資爭議落幕。

至於罷工是否應該限制天數,王國材指出,國外規定罷工7天、10天都有,授權期即是要規範罷工起訖。王強調,不是全面要全面限制各行各業,但某些難以替代的運具,應該要考慮罷工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