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閱讀,環境與心境都重要

閱讀是需要沉浸於其中,需要一定的專心度,也需要放鬆當下的心情。(123RF)
閱讀是需要沉浸於其中,需要一定的專心度,也需要放鬆當下的心情。(123RF)

文/楊子
談到閱讀,不少人一定會主張要有個舒適的閱讀環境,然後可以全身投入其中。這樣不僅能創造一個好的閱讀環境,也創造許多讓人可以閱讀的誘因。因此近年來,國內圖書館等公共閱讀場所,都進行整修改造工程,成為更適合閱讀的地方。

除了環境改善,另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是「心境」。倘若心無法安靜,無論提供再好的場所,都無法靜下心來閱讀。不少人在任何地方都能靜下心來閱讀,即使是在公車等如此吵雜的地方,也可以捧著書本,或是打開手機,不浪費任何時間來閱讀。

如何營造一個適合閱讀的環境?不妨利用假日,進行家中大改造。利用客廳或房間,購置精美書櫃,或是創造一個小型的「閱讀角」,其實都是一個好的辦法。如果可以有固定買書的習慣,或是向圖書館借書的習慣,也可創造一個有書的好環境。

如何鍛鍊可以閱讀的心境?畢竟,閱讀是自己的事情,口中所說的能閱讀,並不代表真正能夠閱讀。因為閱讀是需要沉浸於其中,需要一定的專心度,也需要放鬆當下的心情。最好的方式還是多多練習閱讀,利用短短10分鐘的時間,慢慢延長到半小時,後來到1個小時以上。有了閱讀的心境,並不會覺得浪費時間,反而會珍惜得來不易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