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靜是最強的運動量

莊子說:『靜默可以補病,眥搣可以休老,寧可以止遽。』(Fotolia)
莊子說:『靜默可以補病,眥搣可以休老,寧可以止遽。』(Fotolia)

文/溫嬪容中醫師
人活著就要動,所以叫活動,尤其是運動特別重要。運動是健康的基石,運動所及的效果有分層次,一般分為皮、脈、肌、筋、骨層;而且強度各有不同,最高、最強、最大的運動量是「靜」。

一位25歲的年輕小伙子,熱力十射,從師專畢業,在偏遠山區教小學1年,覺得當老師挑戰性不夠,毅然棄教從商。小伙子腦筋動得快,洞燭先機,掌握商機,幾年就致富超過父輩。但是當富豪很快也就膩了,又想重拾教鞭,可是教小學太累了,所以再度踏上學生生涯,勁力十足的他,一路考上教育博士,像是鯉魚躍龍門,搖身一變,成為大學教授。他就這樣開始春風化雨,一晃已是60歲了,人生真短哪!三兩句就講完了一甲子的生涯。

無法面對「老」

向來朝氣蓬勃的他,無法面對「老」,死硬抵抗,所以都從事年輕人的活動,當背包客到世界各地去旅行、跑步、打籃球、游泳、爬山。腳踏車一騎就是100公里,還曾經中暑昏倒,請人載回。在某一時期流行拉筋、拍打功,他也不落人後,每天花好幾個小時拉筋、拍打,跟著瘋了半年。聽到人家說吃蔬菜、水果好,就每天早上吃2大盤青菜,水果也一盤接著一盤吃;又聽說要多喝水,就把水一瓶又一瓶地灌。後來因為疝氣開了2次刀,一夜起床尿4次,影響睡眠,出現黑眼圈、眼袋和魚尾紋,開始呈現老態。老婆見狀,建議他給中醫調理體質,凡事講求科學的他無論怎麼勸就是不肯。

突然發生耳鳴

有一天教授突然耳鳴,西醫說耳鳴難治,如果治不好易耳聾。他持續吃了3個月的西藥,感覺毫無進展,只好硬著頭皮來就診。上帝真是一位偉大的造物者,聲音的傳感,由外耳氣體傳導,中耳骨性傳導,到內耳液體傳導,聲波轉成神經衝動,再由耳蝸神經上傳至大腦而產生聽覺反應,要聽到聲音竟是如此工程浩大而複雜。耳鳴是大腦聽覺中樞的異常放電,另內耳淋巴循環不良,致異常發射訊號,也會造成耳鳴。

耳鳴的針灸治療

耳朵問題,經絡以三焦經、膽經、小腸經為主。又腎開竅於耳,與腎有關,臨床上觀察多與腸胃系統有關。針灸處理:開耳竅,針耳門透聽宮、聽會穴,或三穴輪用;疏通耳周循環,針翳風、風池、合谷、中渚、角孫透曲鬢穴輪用;「脾不及令九竅不通。」健脾利溼,活化內耳蝸的淋巴微血管循環,針足三里、三陰交、合谷穴;補腎上濟滋養耳內毛細胞的氧量及養分,針氣海、關元、強間透腦戶穴三針排刺。

健耳操與日常叮嚀

囑咐他做健耳操:按摩耳輪9次,食指插入耳道,左右旋轉9次後,快速拔出;捏拉耳垂9次;拇指放耳背,食指放耳內,揉捏耳朵9次;手4指放耳後枕骨,手掌心按住耳道口,稍用力一按一放9次;食指疊中指置枕後高骨下,食指扣擊風池穴處9次後,張口大力吐氣。健耳操做完,要喝幾口溫開水。

再叮嚀他要多吃中空食物,以蔥、藕最佳;用蔥汁滴2滴入耳內,每天1次;用菊花、熟地(1:2)泡酒喝;勿食冰品冷飲;戴耳機勿超過1小時,戴1小時耳內細菌增加700倍。

顛覆原本的思路

最後畫龍點睛,我誠懇地對他說:「大教授,別那麼怕老,『你若不傷,歲月無恙。』重要的是心態。您從小就被各種觀念洗腦制約著,隨著父母、親朋好友、社會的脈動在過日子。濃濃的功利主義,凡事講求效率效果。回想看看您這一生多姿多彩,其實都被奴化,活得不像自己卻不自知!」教授聽了瞪大眼睛,不知道是一語點醒夢中人,還是聽了很不入耳。

有時治療時機只有一次,也許這一次治療後,高級知識分子的傲慢與偏見,就會揮手即去!但心想救一位教授就可以教育幾百人,甚至千人,於是我孤注一擲地說:「您把運動當作事業在做,講效率,走幾步要算,運動幾分鐘要計時,肺活量,呼吸率也要算,這樣把運動變成壓力,而且非要運動到大汗淋漓才肯罷休。其實最高養生的運動量是微汗出,大汗出傷心氣。運動後應全身舒暢,而不是很累;運動不是在室內,是要走出戶外,腳踩大地,頭頂天空,叫頂天立地,這樣才能和宇宙的氣共振交會。」教授立即回應:「那是什麼道理?沒聽過!」

我繼續說:「最高境界的運動是靜,一般的運動只氣走皮下,氣竄肌肉,運動不到內臟與器官組織微觀部分。只有在靜中,所有的細胞都活躍起來,此時藏象系統(魂神意魄志)一起藉由經絡在宇宙中進食,天人頻率交會,能量流之強,穿透細胞微觀部分,無所不包,無所遺漏。這樣的運動可以改變細胞的能量,除了人看起來年輕之外,還抵禦得住低密度的病邪,所以靜是最強的運動量。其實『水不洗水,塵不染塵。』,而莊子也說:『靜默可以補病,眥搣可以休老,寧可以止遽。』」我就這樣輕輕地說完。教授聽後,眼神一睜,接著起身向我一鞠躬說:「醫生,你顛覆了我的思路,謝謝你!」

說也奇怪,他的耳鳴很快就有了進展,只剩偶爾會有微弱的聲音。他的老婆高興地說這個頑皮豹丈夫,終於安頓下來,開始嘗試過著靈修生活!◇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