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40萬人睡不好 居家紀錄器首創上雲端

中山附醫引進大立光集團旗下公司首創的「新世代睡眠檢測雲」,患者睡前只要在心臟上方用貼片貼好。(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山附醫引進大立光集團旗下公司首創的「新世代睡眠檢測雲」,患者睡前只要在心臟上方用貼片貼好。(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失眠」影響健康,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障礙。經統計,台灣估計有40萬人口有此困擾。形成原因複雜,如扁桃腺肥大、中樞神經調控失常,或是肥胖等等,有的甚至因腦中長瘤所致、而不自知。過去進行睡眠障礙檢查,需在醫院躺一晚,但環境陌生,且全身佈滿各種線材後,患者更睡不好,因此影響檢測數據。

中山附醫引進大立光集團旗下公司首創的「新世代睡眠檢測雲」,患者睡前只要在心臟上方用貼片貼好,即可記錄一整夜的心跳及睡眠的生理訊號;之後數據會上傳至雲端,由醫師透過大數據進行判讀,推估患者睡眠障礙的成因,如入睡困難、睡眠破碎、是否有呼吸中止症等。

由股王大立光跨足醫材領域,首次開發的「睡眠檢測紀錄器」,具輕薄方便易攜帶特性,可免去患者必須到醫院睡一晚,才能做檢測的麻煩。直徑約5公分、輕巧易攜帶的新型睡眠記錄器,於2017年在大立光股東會上秀出成品。執行長林恩平說:「這項產品已經過中國大陸上萬名患者試用過、非常穩定。」

大立光表示,過去傳統睡眠障礙檢查,需到醫院躺一晚,但環境陌生,且全身佈滿各種線材後,患者更睡不好,因此影響檢測數據。現在只要在心臟上方處,放置妥微型儀器,即能在家熟悉的環境中安心檢測,更真實的記錄睡眠情況,提供醫師作出準確判讀。

中山附醫表示,睡眠障礙與心、肺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精神病、憂鬱症等等慢性病有因果關係,建議早期發現與治療,可有效降低發生機率。